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新技術讓虛擬世界“可觸摸”

2019-05-27 09:51:58|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東京5月27日電(記者 華義)虛擬現實讓人身臨其境,卻又觸不可及。日本一項新的“虛擬觸覺”技術可解決VR(虛擬現實)和AR(增強現實)技術“看得見摸不著”的問題,今年底明年初將首次推出應用這種技術的遊戲産品。

  發明這一技術的是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中村則雄。日前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雖然之前也有其他方式的“虛擬觸覺”技術,例如“虛擬觸覺”的手套和服裝等,但那些設備都需要穿脫,使用不便。他意識到“虛擬觸覺”的本質在於“欺騙”大腦,於是研發出一種小巧的手握式設備,通過設備發出特殊的振動波來刺激皮膚,傳遞信號“欺騙”大腦,從而讓人獲得各種觸感體驗。

  記者現場體驗時看到,這個手握式設備大約跟小訂書機一般大,一端連接電腦,手握時能感到輕微振動。根據電腦上顯示的相應畫面,手握設備進行前後左右拉伸移動,就像是在拉拽皮筋或者按壓彈簧,閉上眼睛也是同樣的體驗,證明這種“欺騙”大腦與視覺無關。當畫面顯示出砂石或者粗糙壁紙圖案時,輕輕地移動手持設備就像是觸摸到真實的物體。

  中村則雄介紹説,目前已為這項技術在全球申請了29項技術專利,未來想要進一步研發像手錶一樣可戴在手上的“虛擬觸覺”設備,或將其應用於遠程醫療、機器人技術和自動駕駛技術等。

  (原標題:日本新技術讓虛擬世界“可觸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