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阿塞拜疆展園感受火的熱情

2019-05-27 09:33:44|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光明日報記者 方曲韻

  阿塞拜疆,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火的國度”。5月26日,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阿塞拜疆國家日”活動上,熱情的阿塞拜疆舞者、別具一格的展園、豐富多彩的展品,都讓遊客感受到了這個國家如火的熱情。

  在阿塞拜疆展園入口處,有一件由兩塊糖果造型的雕塑作品,上面分別印有中國和阿塞拜疆兩國國旗,象徵著兩國友好的關係。光明日報記者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步入世界園藝展示區,遠遠便能看到造型獨特的阿塞拜疆展園。記者發現,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在展園正門口的糖果雕塑前“打卡”拍照。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兩顆印有中國與阿塞拜疆兩國國旗的“糖果”,象徵著中國與阿塞拜疆友誼源遠流長。

  阿塞拜疆展園以“大自然與藝術的和諧”為主題。展園的主體建築由一圈一圈的紅棕色木門螺旋環繞而成,從高空俯視猶如一枚海螺。“海螺”的中心處,種著阿塞拜疆人的“生命之樹”——石榴樹。阿塞拜疆駐華大使傑納利·阿克拉姆介紹:“阿塞拜疆展園的整體構思代表國家保留著自己的歷史與傳統,主體建築的螺旋結構象徵阿塞拜疆穩定而持續的發展,外部的石榴樹象徵國家光明的未來。”

  穿過木門進入,最顯眼的位置懸挂著阿塞拜疆地毯。不少遊客正拿著場館配備的放大鏡,觀察地毯的編織紋理。

  地毯製作藝術是阿塞拜疆一張重要的歷史文化名片,也是自然與藝術相結合的代表。阿塞拜疆地毯以天然植物染色的絲線精心編織出龍、火、植物、動物等形象,可以保存百年而不變色。從15世紀起,阿塞拜疆地毯就已出口到世界各地。如今,這個國家人民的生活早已與地毯密不可分,人們喜歡用地毯挂畫來裝飾自己的家。在婚禮、慶生等特別的場合,還會使用特別編織的地毯。

  工作人員介紹,最有名的當屬“龍毯”。自15世紀以來,龍符號就被用於阿塞拜疆地毯的設計中。淺黃色的地毯底色上,用深藍、墨綠、深紅色所勾勒出的數條龍形圖案和花瓣、樹葉的抽象圖案融合,呈現出獨特的異域風情。

  主體建築的地面、墻面、空中,隨處可見阿塞拜疆文化元素;主體建築外,阿塞拜疆舞者帶來了傳統音樂和舞蹈,讓人仿佛穿越到了這個“火的國度”。

  來自湖南的吳先生,被熱情的音樂聲吸引了過來:“之前對這個絲綢之路上的國家並不熟悉,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阿塞拜疆地處歐亞大陸,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樞紐,是古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把中阿人民緊密連接在一起。”中國花卉協會副秘書長張引潮介紹,“阿塞拜疆展園充分展示了該國傳統文化,將藝術與自然巧妙結合,是北京世園會最受歡迎的室外展園之一,深受廣大遊客喜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