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政府擬提議延長退休年齡 解決老年人貧困問題

2019-05-27 09:45:01|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27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27日報道,韓國政府計劃提出延長60歲退休年齡的政策,以解決因低生育和老齡化趨勢,導致的老年人口貧困和勞動人口數量日益減少的問題。

  5月26日,韓國企劃財政部表示,由企劃財政部、保健福祉部、雇傭勞動部等相關部門共同組建的國策研究機構“人口政策工作小組(TF)”將在下月,公佈政府對於延長退休年齡和改革工資結構的立場。

  據報道,一些韓國民眾在60歲退休後,就會退出雇傭市場,要麼在沒有任何收入的情況下賦閒在家,要麼通過小規模個體經商和打零工維持生活,很容易因為勞動收入減少而變成貧困群體。韓國65歲以上人口的“相對貧困率”高達45.7%(2016年為準),在經合組織(OECD)36個成員國中處於第一名。

  韓國政府認為,延長退休年齡後,老年人口不僅可以獲得穩定的收入,還可以有更多時間為退休後的生活做準備,有助於解決老年人貧困的問題。

  但報道稱,這樣做可能會加重企業的用人成本。在韓國的工齡系統(根據工作年數決定勞動者的工資)中,企業不願延遲退休年齡。即使企業最終同意延長退休年齡,也會通過減少雇傭年輕勞動者來緩解壓力。對此,韓國政府正考慮取消工齡工資系統,提議根據能力和工作效率決定工資的改革方案。

  據報道,韓國政府正在效倣的是政策是日本的“推動老年人就業方案”。日本政府在2013年修正《高齡人口雇傭穩定法》,規定只要勞動者有意願繼續工作,企業可以在推遲退休年齡到65歲、取消退休年齡限制、重新雇傭這三個方案中選擇其一。這一做法帶動日本60-64歲人口的就業率從2013年的58.9%上升到2018年的68.8%,提高了9.9個百分點。最近,日本政府還制定了將退休年齡延長到70歲的修正案。

  (原標題:韓國政府擬提議延長退休年齡 解決老年人貧困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