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19-05-28 08:31: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黎萌

  山清水秀,綠樹成蔭,花草葳蕤。雄偉長城腳下、美麗媯水河畔,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笑迎八方遊客。世園會園區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傳導至世界各地。

  4月28日,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從東北原始森林到海南碧海銀灘,從東海之濱到世界屋脊,人們紛紛走出家門沐浴春光,在綠水青山之間盡情暢遊。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五一”假期,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遊收入1176.7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6.1%。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盎然綠色不斷拓展,為旅遊的火爆打下堅實基礎。近年來,就在我們身邊,動人的綠色逐漸增添。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森林覆蓋率由40年前的12%,提高到了22.96%;與此同時,森林蓄積量增加了85億立方米。

  前不久,國際上根據衛星數據進行的一項研究引發廣泛關注。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人説。

  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生態環境品質不斷躍上新臺階。

  大力植樹造林種草,一片片國土綠化美化。2018年,我國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造林27.3萬公頃,管護森林面積1.3億公頃;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重點防護林體系工程完成造林80.5萬公頃。我國營造出了全世介面積最大的人工林。

  大力退耕還林還草,一處處綠地生機勃發。2018年,退耕還林工程新增退耕還林還草任務82.6萬公頃,全年完成造林86.9萬公頃;改良退化草原17.3萬公頃,圍欄封育面積達228萬公頃。全國已劃定基本草原面積2億多公頃。

  大力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沙化,一座座沙丘牢牢鎖定。2018年,我國防沙治沙249萬公頃;新增封禁保護區6個,封禁保護總面積達166萬公頃;石漠化綜合治理營造林26.3萬公頃。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保持“雙減少”。

  以藍天保衛戰為重點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進。201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79.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6.7%、4.9%。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的景象越來越多。

  國家“顏值”和“氣質”持續提升,經濟“體格”和“體質”越來越好。今年一季度,我國GDP比上年同期增長6.4%,連續14個季度保持在合理區間,仍然是世界經濟“火車頭”,而且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穩居“第一引擎”。“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加力,打開新局面,形成新格局,取得歷史性成就,有力促進了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也為滿足人民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提供了重要支撐。”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攜手共建美麗中國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態文明建設改革不斷深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咬住問題不放鬆,河長制、湖長制廣泛推行,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改革攻堅舉措緊鑼密鼓,接連推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速形成,落地見效。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格局已經形成。

  生態興則文明興。在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上,我們正加速奔向綠富同興的美麗中國!(記者 劉 毅 寇江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