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荷綠色城市發展合作潛力巨大

2019-05-29 15:29:33|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上,以微縮版“綠色城市”面貌呈現的荷蘭展園引人注目。這不僅是荷蘭綠色城市的魅力秀,也是中荷綠色城市發展合作活力與潛力的展示。

  荷蘭是世界園藝大國,蔬菜和花卉的生産、經營、銷售都高度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且有完善的配套服務系統,溫室系統、育種、儲藏、繁殖材料等技術世界領先。據中國駐荷蘭使館經商處介紹,荷蘭園藝企業一直與中國企業積極合作,將獨具荷蘭特色的花卉品種、工藝、科技及産業模式引入中國,促進了中國花卉市場的繁榮,推動了中國園藝産業的多方面國際合作。

  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荷蘭人貝爾納德·奧斯特羅姆告訴記者,中國園藝産業發展迅速,有些企業的科技水準已經世界領先,國際園藝産業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合作。他説:“相信世園會會催生更多集體行動,通過植物和景觀讓環境更美麗、城市更綠色。”

  綠色城市是全球化時代城市發展的新潮流。面積只有4.2萬平方公里、人口不過1700多萬的荷蘭,通過不斷更新的城鎮化可持續發展戰略、持續細化的政策措施和項目實施,在綠色城市建設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如今,荷蘭科研機構和企業界正在關注中國綠色發展的機遇,期待將其成功經驗應用於中國場景,同時實現自身的創新發展。

  在城市水和土壤資源管理方面,與水共生的荷蘭擁有世界一流的綜合解決方案和技術。2017年9月,荷蘭環境領域多家企業、機構和科研院所組建“荷蘭城市可持續聯盟”,與中國機構和企業積極對接合作。該聯盟旨在應對城市化快速發展衍生的諸多環境挑戰、提出以“水—能源—城市”可持續建設為軸心的前瞻並可持續發展的方案,涵蓋海綿城市、水生態流域、環境大數據、環境與住房研究、濕地河流浮島景觀、智慧樓宇、城市住房與糧食供應等專業領域。

  荷蘭已宣佈致力於2050年實現零廢棄經濟,屆時荷蘭經濟將完全依靠可重復使用的原材料。為了向完全循環經濟過渡,荷蘭許多機構已開始實施旨在將廢物作為資源處理的戰略。在荷蘭商務促進機構的引導下,荷蘭多家科研院所、固廢物領域企業近期組建的“荷蘭固廢處理和循環經濟聯盟”也已開始與中國相關機構對接合作。該聯盟負責人説:“中國在將廢物轉變為有價值資源這一方面潛力巨大。荷蘭夥伴願與中國交流分享相關專業知識。”

  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瓦大)在水資源管理、應對氣候變化、城市農業等領域擁有世界領先的技術和豐富的應用經驗。瓦大環境科學組“綠色與氣候解決方案”負責人蒂姆·范海圖告訴記者,他的團隊正在中國開展多個讓綠色融入城市的景觀設計項目。他説:“瓦大的綠色城市視角可為中國城市發展添加附加值,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駐荷蘭使館經濟商務參贊張國勝表示,中國正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荷蘭在智慧城市、節能環保、水資源管理、循環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積累了大量先進經驗。兩國已在綠色城市領域合作上進行諸多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果。加強這方面的合作,不僅契合中國人民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願望,也能為荷蘭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提供機遇,並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新華社記者劉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