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江竹筠:共産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2019-05-30 12:43:44|來源:光明網|編輯:聶崢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成都5月29日電(記者吳曉穎)她是小説《紅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她是在渣滓洞監獄受盡酷刑堅貞不屈的巾幗英雄,她的事跡被廣為傳頌,影響和激勵了幾代人。她就是江竹筠,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著名革命女烈士。

江竹筠像 新華社發

  江竹筠,四川省自貢市人,1920年8月20日出生在大山鋪鎮江家灣一個農民家庭。她8歲隨母親逃荒到重慶,10歲進襪廠當童工,後考入重慶南岸中學和中國公學附中。

  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國共産黨。1940年秋,她進入中華職業學校學習,並擔任該校地下黨組織負責人,從事青年學生的工作。

  1943年,黨組織安排她為當時中共重慶市委領導人之一的彭咏梧當助手,做通信聯絡工作。同時,他倆扮作夫妻,組成一個“家庭”,作為重慶市委的秘密機關和地下黨組織整風學習的指導中心。

  根據黨的指示,1944年,江竹筠考入四川大學,以普通學生的身份做黨的工作。1945年,江竹筠與彭咏梧結婚,後留在重慶協助彭咏梧工作,負責處理黨內事務和內外聯絡工作,同志們都親切地稱她江姐。

  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慶市委的指派,負責組織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鬥爭。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領導下,江竹筠還擔任了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聯絡和組織發行工作。這年春夏,川東黨組織開始把工作重點轉向農村武裝鬥爭,彭咏梧奉上級指示赴川東領導武裝鬥爭,任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委員兼下川東地方工作委員會副書記。江竹筠以中共川東臨委及下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鬥爭最前線。

  1948年,彭咏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江竹筠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説:“這條線的關係只有我熟悉,我應該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繼續戰鬥。”

  6月14日,由於叛徒出賣,江竹筠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國民黨軍統特務用盡各種酷刑: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杠、電刑……甚至殘酷地將竹籤釘進她的十指,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産黨員身上打開缺口,破獲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竹筠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産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1949年11月14日,重慶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國民黨軍統特務殺害於渣滓洞監獄,為共産主義理想獻出了年僅29歲的生命。

  新中國成立後,江竹筠的事跡被脫險的獄友寫進了小説,又被陸續搬上舞臺、銀幕和熒屏。2007年,位於自貢大山鋪鎮江家灣的江姐故居正式對外開放。如今,這裡已是四川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大批黨員幹部、群眾來此追思緬懷。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30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