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不一樣的“六一”兒童節,見證新中國70年

2019-05-30 18:44: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咿呀學語、懵懂稚嫩,我們從嬰孩長成少年;一路奔跑、一路歡歌,我們送別青春學會獨立。

  時光流逝,童年一去不復返。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記憶。但在這些回憶裏,有一樣是大家共同擁有的,那就是對“六一”兒童節的記憶!

  50後、60後、70後、80後、90後、00後……讓我們一起乘著時光機,邂逅兒時的你,重溫快樂的節日吧!

  50後:我們過上了兒童節

  1950年的“六一”兒童節,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個兒童節。1950年6月1日,毛主席親筆寫下:“慶祝兒童節”。

  建國初期,人民的生活水準不高,但孩子們的“六一”兒童節過得卻是豐富多彩。

▲1951年“六一”,毛主席親切接見八一學校學生代表。

  ▲1951年“六一”,首都兒童參加慶祝“六一”兒童節勞動人民文化宮遊園大會。這是園內遊戲之一:“釣木瓶”。

▲1956年5月30日,哈爾濱市少年宮航空模型小組的少先隊員迎接“六一”兒童節。

▲1957年5月31日晚上,首都兒童在中山公園遊園聯歡,慶祝“六一”兒童節。

  60後:花兒朵朵向太陽

  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一定記得上面這張電影海報,這部1962年上映的電影《花兒朵朵》講述的正是那個年代的孩子們慶祝“六一”兒童節的情景。

  △快板

  △芭蕾舞

△雜技表演

  在影片中,孩子們組織了一個豐富多彩的聯歡會,邀請了工人、農民、解放軍戰士和各方面的叔叔、阿姨們來參加他們的活動。雖然中間出現了很多小插曲,但是透過電影我們可以看到那時的孩子們沒有手機、不看電視,但他們多才多藝,過得很開心。

  主題歌《花兒朵朵向太陽》,唱出了新中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的歡悅心情,唱出了他們準備將來建設偉大祖國的遠大理想。

  六十年代的少年兒童在“六一”兒童節這一天也是“盛裝打扮”。如果説最時髦的,男孩子就是綠軍裝的外套,而女孩子,巧手的媽媽們則擠著去供銷社買來小花布,竭盡所能做出花樣來,或是在衣角繡上一朵小花,母愛總能讓女兒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也悄悄享受著女孩子小小的美麗……

  70後:豐富多彩過“六一”

  時間進入七十年代,當時的孩子們在“六一”兒童節這一天的慶祝活動越來越豐富。郊遊是很多學校的傳統項目,學生們穿著統一的白襯衫、藍褲子、白球鞋,戴著鮮艷的紅領巾,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去遊園。

  有的學校還會組織學生們看電影,這也是孩子們熱切盼望的。

  當然,聯歡會依舊是很多學校的保留項目。能參與表演的孩子都會特別興奮,老早就惦記著表演節目的事情。

  ▲1972年6月1日,在北京的外國專家子女和中國少年兒童在北京友誼賓館的劇院舉行聯歡會,共同慶祝“六一”兒童節。

  ▲1979年5月31日,首都二千多名少年兒童在北京市少年宮舉行“新長征火炬接力”營火晚會,慶祝“六一”兒童節。圖為首都少年兒童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報童”劇組的演員一起跳舞,盡情聯歡。

  70年代中後期,人們的生活漸漸富裕了,各地孩子們的衣服也開始從單一走向多彩化,海魂衫、娃娃衫、泡泡袖的連衣裙,讓節日裏的孩子們看上去朝氣蓬勃。

  80後:我們趕上了“改革開放”新時代

  進入八十年代,中國迎來了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進入飛速發展的軌道,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在不斷提高。80年代的孩子們是親眼見證著當代中國崛起並一同成長的一代。“六一”兒童節留給他們的記憶大多和新衣服、遊戲機、公園、餐廳、表演節目有關。

▲80年代初的兒童節表演。

  那時候的小朋友可是很時髦的,服裝的花色、款式更加多樣化,面料、質地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孩子們的衣服有了更多鮮艷的色彩,有了童真的感覺。“六一”兒童節,當然要穿最漂亮的!

  許多70後、80後説,在那時,“六一”當天,學校上午會舉行集體活動,下午各班自行安排活動。每個教室都被佈置得花花綠綠的,班級聯歡的保留遊戲往往是擊鼓傳花、貼鼻子和夾玻璃珠。

  ▲1987年“六一”兒童節前夕,第三屆兒童書市在中國兒童少年活動中心開幕。這是小朋友們在書市上挑選自己喜愛的圖書。

  90後:穿上最鮮艷的衣服慶祝節日

  進入九十年代,中國的各個方面都經歷著日新月異的變化,人們的生活水準開始向小康過渡,思想觀念更為開放,服飾也在急速變化。“六一”兒童節這一天,孩子們會穿上最鮮艷的衣服,慶祝自己的節日。

▲1990年,千名兒童現場繪畫慶“六一”迎亞運。

  ▲1995年6月1日,出席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少先隊員代表登上北京天安門城樓,觀賞北京風光,歡度“六一”。

  九十年代,6月1日晚上收看中央電視臺的“六一”晚會已經成為兒童節的標配。

  1995年“六一”晚會的主題為《太陽的心願》。因出演電視劇《只要你過得比我好》而被全國觀眾認識和喜愛的小童星蔣小涵在晚會中演唱了《真情不變》。

  24年過去了,今年,蔣小涵又來到了“六一”晚會的舞臺上,她的成長也見證了祖國的發展。今年,她將和張筠英、瞿弦和、蔡國慶、蔡軒正、孫楊等生於不同年代的嘉賓一起,參與情景演唱《和新中國一起長大》。讓我們一起去期待吧~

  二十一世紀:我們是幸福的一代

  出生於21世紀的“00後”、“10後”們是幸福的一代,祖國越來越強大,經濟高速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得到極大的滿足。這一代的孩子們有各種新奇的玩具,從小接觸互聯網,感受著高科技帶來的變化,他們慶祝“六一”的形式也更加的豐富多彩。

  ▲2006年6月1日,1000余名少年兒童在福州市載歌載舞,歡慶“六一”兒童節,來自金門、馬祖的50多名兒童參加了活動。

  ▲2010年6月1日,上海世博園區的多個場館為小遊客們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這些地方充滿天真童趣,仿佛成了兒童嘉年華樂園。圖為小遊客在瑞典館內的兒童節慶祝活動中參與互動遊戲。

  當然,收看“六一”晚會依舊是孩子們兒童節的必備項目。

  2000年“六一”晚會的主題定為《我們的世紀》。那時,計算機和網絡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青春美少女隊在節目《網絡戰士》中呼籲大家爭當“網絡戰士”,共建和諧的網絡環境。

  2010年以來,不管從舞美燈光、舞臺設計,還是節目編排、節目樣式,“六一”晚會越來越精彩,也越來越高科技。

  尤其是今年的“六一”晚會,涵蓋歌曲、舞蹈、動漫、故事講述、戲曲、魔術、雜技、創意武術、鋼琴與合唱、情景表演等多種形式,通過萬花筒般多姿多彩的藝術表達,展現祖國的“花朵”們在新時代陽光下“快樂起舞,迎向未來”的朝氣蓬勃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

  6月1日晚上八點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央視綜合頻道、少兒頻道將同時播出

  《快樂向未來》

  ——2019年“六一”晚會

  時代在進步,中國更強大,不同年代的人們對童年的記憶、對“六一”兒童節的記憶,也見證著新中國成立70年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沐浴在祖國和煦的陽光下,是希望,更是未來。

  正如習近平爺爺説的那樣:我相信,今天這一代少年兒童一定能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從小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黨的陽光的沐浴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本文來自央視少兒,歡迎轉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