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19-05-31 10:32:24|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范景鵬(中共甘肅省委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省于都縣考察時強調:“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時代下,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堅持黨的領導,為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提供根本保證

  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毛澤東同志指出:“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産黨。沒有共産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中國共産黨,它的領導機關,它的幹部,它的黨員,是不怕任何艱難困苦的。”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是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證。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新時代的長征路是一項具有開創性、艱巨性、複雜性的事業。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時代的長征路越是目標遠大、任務艱巨,越是挑戰頻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按照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牢固樹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理念,繼續保持從嚴從緊從實的戰略定力,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堅定理想信念,為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指引前進方向

  “長征中能活下來的有多少人?紅軍戰士靠的是什麼?圖的是什麼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他們靠的就是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是不可能取得長征勝利的。長征歷時之長、規模之大、行程之遠、環境之險惡、戰鬥之慘烈,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在人類文明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激勵和指引著紅軍一路向前,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向世人證明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堅不可摧的。

  回望源頭,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鬥。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理想信念的堅定,離不開思想理論的堅定。要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以人民為中心,為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匯聚磅薄力量

  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薄之力。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長征路上,黨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贏得人民群眾真心擁護和支持,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取得最終勝利。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不變的初心。在新的長征路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要不斷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常思百姓疾苦,常謀富民之策,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進入新時代,面對機遇與挑戰,全黨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以堅定的信心、昂揚的鬥志和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31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