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

2019-06-02 10:25:22|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潘潔、謝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佈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説,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白皮書説,中美雙方都應看到並承認國家發展的差異性、階段性,尊重對方發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過一個協議解決所有的問題,也需要確保協議同時滿足雙方的需求,實現協議的平衡性。

  白皮書指出,美國近期宣佈提高對華加徵關稅,不利於解決雙邊經貿問題,中國對此強烈反對,不得不作出反應,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中國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希望通過對話而不是關稅措施解決問題。

  白皮書説,為了中國人民的利益,為了美國人民的利益,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國會理性對待,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白皮書説,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都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自己,是應對經貿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

  白皮書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在中美經貿磋商總的方向上,中國不是向後看,而是向前看。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

  白皮書説,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經貿分歧,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