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大教授申請退出IEEE編委行列:希望學術歸學術

2019-06-02 08:4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梁寧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5月29日,一封來自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郵件內容被曝光,內容指出由於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IEEE將無法讓華為的同事在同行評審階段擔任期刊審稿人或編輯。同時,郵件還建議期刊主編遵守相關規定,暫停華為員工現有的審閱工作。30日,IEEE官方發佈聲明,承認存在對於華為公司及員工的上述限制。

  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專業技術學會,致力於電氣、電子、計算機工程和與科學有關的領域的開發和研究,其會員人數超過40萬人,遍佈170多個國家。而華為作為全球通信技術領域的重要企業,參與制定了該協會的多項技術標準,華為公司的多位研究人員也在IEEE擔任主編、副主編等職位。

  消息一齣,引起學術圈一片譁然。5月29日,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張海霞發出致IEEE主席的公開信,申請退出所在的兩個IEEE期刊的編委會。張海霞接受中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做法直接破壞了學術的獨立性和學術的客觀性,影響惡劣。

  在致IEEE主席公開信中,張海霞寫道:“禁止華為專家參與期刊審稿遠遠超出了一個可以接受學術人的底線,做為IEEE的會員和期刊編委,我必須表明自己的態度:申請退出我所在的兩個IEEE期刊的編委會。”之所以這樣做,張海霞表示,是基於一個學者的客觀立場。張海霞説:“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我在IEEE這個學術組織,做它的編輯、做編委會成員是因為我的學術得到認可,我要通過我的編委會去選擇合適的專家來評審稿件,用科學的態度評審。我不希望受到別人的干擾,不管被限制的評委是華為的,還是因特爾,還是任何其他的,我都不希望出現這樣的限制,因為這是限制了我的自由,限制我對學術的客觀判斷。”

  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專業技術學會,致力於電氣、電子、計算機工程和與科學有關的領域的開發和研究,具有較大的國際影響力。張海霞認為,作為IEEE這樣一個國際學術組織,針對華為公司的做法有著惡劣的影響。“它的影響非常壞,因為這直接破壞了學術的獨立性和學術的客觀性。因為本身大家在做科學問題、做學術時,針對的是客觀問題,不帶有主觀因素。因為帶有主觀因素就沒有辦法做科學,所以我覺得它就像瘟疫一樣,會讓大家對做科學産生懷疑,甚至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是不是以後都帶有這樣不客觀的想法去看問題。”

  在5月30日,IEEE發佈題為《美國貿易限令對全球IEEE會員影響輕微》的聲明,聲明中提到:(作為一個在紐約註冊的非政治性、非營利組織)IEEE必須遵守美國及其他地區管轄權內規定的法律義務。遵守這些法規能保護IEEE及其志願者與全體會員。相關美國政府的法規限制了華為公司及其員工無法參與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眾開放的活動,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評議和編輯過程,而IEEE需要合規。

  聲明表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的實體員工可以擔任編輯和審稿人。唯一的限制是不能在學術論文稿件被錄用前參與同行評審。

  對此,張海霞表示:“我本身是作為一個科學家,我是替全世界的科學家發聲,不希望科學受到政治的干擾,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

  張海霞告訴中國之聲記者,學術界對此普遍感到非常憤怒,大家認為學術的客觀性和學術的自由不容挑戰。5月29日,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副教授劉奕群也在朋友圈表態稱:剛剛跟學生要求不要投稿任何IEEE組織的會議和期刊,個人承擔的IEEE相關學術職務會儘快按流程辭掉。

  不過,張海霞也表示,如果IEEE能夠以一個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回歸學術組織的初衷,自己還會參與到其中的學術工作中去。“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國際化交流平臺,也是一個很好的學術品牌。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包括IEEE的候任主席也表示,他也不敢相信,感到很震驚。現在出了問題,如果能夠及時地解決問題,我覺得大家還是會繼續努力一起把它搞得更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