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70年風雨兼程 中俄關係何以成就“三個最高”

2019-06-02 10:45:52|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特稿:70年風雨兼程 中俄關係何以成就“三個最高”

  新華社記者孫萍 欒海 劉洋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此訪必將推動中俄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70年來,中俄關係風雨兼程、砥礪前行,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不僅給兩國民眾帶來巨大福祉,也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俄面臨共同的任務和挑戰,友好合作之路將越走越寬。

  元首引領至關重要

  世界亂象叢生,而中俄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專家認為,中俄關係之所以能夠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並成為大國關係典範,兩國元首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作用至關重要。

  中俄兩國元首是雙邊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掌舵人。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雙邊與多邊場合頻頻會晤,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繫和深厚的個人友誼。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撰文指出,這種高水準、高頻率、高品質的元首外交,在大國交往中絕無僅有,不僅顯示出雙方對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而且對兩國各領域合作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俄關係史專家李靜傑認為,中俄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不僅從長遠、根本和戰略上規劃中俄關係,並且推動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今年4月,普京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習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俄羅斯各界充滿期待,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推動中俄關係邁上新臺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説,習主席此次訪問是在中俄建交70週年和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背景下進行的,意義非常重大。兩國領導人將討論俄中雙邊關係,不僅涉及具體的經濟問題,也包括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深化合作的問題。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德米特裏·諾維科夫説,近年來,俄中元首每年多次會晤已成為良好傳統,期待此訪將俄中合作在數量和品質方面都提升至新水準。

  雙邊關係基礎堅實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共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經受住了歷史風雲和各自國內變化的種種考驗,雙邊關係日益成熟、穩定、堅韌。

  專家認為,中俄關係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基礎上,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這是中俄關係堅如磐石的秘訣所在,也是中俄關係不斷發展的活力所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所俄羅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成才説,中俄互相尊重對方的發展道路選擇,互不干涉內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因此雙邊關係不斷向前推進,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

  李靜傑認為,大國之間只有實現相互平等和彼此尊重,關係才能不斷向前發展。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這是中俄關係的基本特徵。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亞娜·列克休季娜説,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協作的基礎是相互平等,這種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俄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在處理各種問題時關照彼此利益,例如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俄中北極合作等均體現了兩國關係平等、互信與互利的特點。

  中俄合作動力十足

  中俄雙方都面臨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歷史任務,彼此視為重要發展機遇,相互支持,相互借力。近年來,中俄合作日益顯現出強大內生動力,高水準政治關係不斷孕育出務實合作成果。

  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2019年,中俄務實合作迎來收穫年,兩國邊境首座公路橋5月31日合龍,首座鐵路橋也將建成,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將於年內通氣。

  俄羅斯堅定支持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高科技、電子商務、農業、北極開發、地方合作等領域,雙方合作亮點紛呈。

  繼“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活動後,中俄將2018年和2019年定為“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兩國務實合作深入發展提供新動能。

  中俄不僅面臨共同的任務,也面臨共同的挑戰。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遭遇挑戰的背景下,中俄合作的戰略價值尤為突出。兩國需要在國際事務中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公平正義發揮更大的戰略穩定作用。

  列克休季娜認為,多年來俄中一直致力於推動完善國際治理體系,以促使該體系更加公正和具有包容性。俄中均注重加強聯合國處理國際事務的作用,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提高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