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日”:詩畫江南 蘇韻家園

2019-06-04 20:10:5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光明日報記者 李晉榮 蘇雁

  “太湖墨染園,鍾山筆繪林”楹聯立兩畔,橫批“錦繡江蘇”四個大字底下,褐紅色大門輕啟,邁步,便是一個江南。

  “在江蘇園的設計中,我們把江蘇著名的蘇揚兩派古典園林的精華融為一體,通過‘春色滿園’‘荷風四面’‘玉堂富貴’‘暗香疏影’四個交相呼應的景區,展示蘇派園林咫尺間的自有乾坤。”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管永祥介紹。

“江蘇日”:詩畫江南 蘇韻家園

6月2日,北京世園會“江蘇日”活動上展示的特色園藝花卉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觀。光明日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6月2日至4日,以“詩畫江南、蘇韻家園”為主題的“江蘇日”活動舉行。2日恰逢週末,江蘇園內青磚黛瓦的園林、奇麗秀美的盆景、悠揚婉轉的崑曲、清凜飄香的茶葉,令人流連忘返。

  園林·蘇韻風情

  江蘇園採用“前園後院”的空間格局,“人人盡説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畫船聽雨眠。”韋莊詞的前半闋,刻于園中石碑上,遊客遊玩其間便可感受詞與景之融洽。

  “在此次世園會上,江蘇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現代園藝發展的最新成果融入展園展區的設計建造中,希望來賓們能走進江蘇園,一覽江蘇工匠獻上的經典江南特色園林,駐足欣賞由盆景插花、名優茶葉、休閒農業、非遺文化等構成的江蘇農業農村綠色畫卷,領略水韻江蘇的‘最靚顏值’,感受八千萬江蘇人民的熱情和真誠。”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魏國強介紹。

  在江蘇園,宛如揚州個園的春景,松鶴亭畔雨打芭蕉的夏夜,暗香塢裏的月影浮動,無不令人感受水鄉韻致的溫柔。登臨月夕亭,在這個全園的制高點,飽覽佔地2800平方米,“亭、堂、榭、坊”等蘇派園林標誌性建築所散發的古典蘇韻風情。

  茶藝·江蘇味道

  6月3日,為期三天的世園會“江蘇日”迎來第二天,一大早,江蘇園門前人頭攢動,雨花茶炒茶大師侯洪梅瘦削精幹,身著制服認真炒茶。2019年,非物質文化遺産南京雨花茶迎來創制60週年,以雨花茶為代表的一系列江蘇名茶成為“江蘇日”活動上的一大主角。通過碧水丹山—碧螺春、壺裏人生—陽羨紅茶、山水乾坤—茅山長青等精彩茶藝表演,遊客可以一品“江蘇味道”。

  “早知道江蘇茶葉好,今天看到了,不覺得是飲品,而是一種藝術啊!”王皓哲家住北京北五環,開車兩小時來到世園會的他,拿著茶盅不住地點頭——“今天來得太對了!”

  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眾多,在世園會上,遊客可通過視覺、聽覺、味覺全方位感知蘇繡剪紙、蛋雕香包、崑曲、杖頭木偶等來自江蘇的非遺文化。

  奇石·婉轉奇秀

  有細心的遊客發現,江蘇園的婉轉奇秀氣質,與園中的奇石不無關係。這便是號稱“瘦皺透漏”的“太湖石”。

  “我們這次特地從江蘇宜興運來了近1200噸太湖石,這些石頭千姿百態各有不同,展現了蘇派園林的古樸風致。其中大門入口左側的那塊太湖石堪稱石中精品,這塊太湖石體現出的瘦皺透漏,從哪個角度看都是非常美的,上千塊石頭才能挑出這樣一塊精品,説它是江蘇園的鎮園之寶一點也不為過。”管永祥介紹。

  太湖是江蘇省的重要湖泊之一,其良好的生態環境也代表了江蘇省在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卓有成效的作為。正如魏國強在“江蘇日”開幕式上所介紹的:“近年來,江蘇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綠色發展繁榮,生態環境有效治理,農業農村特色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綠色發展的底色日益鮮明。”

  值得一提的是,繼2019年北京世園會之後,2021年世園會將花落江蘇揚州。活動當日,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何金髮來到開幕式現場,借助“江蘇日”平臺向海內外發出2021年揚州世園會誠摯邀請。據了解,揚州世園會將以“綠色引領城市,園藝昇華生活”為理念,以“綠色城市,健康生活”為主題,在揚州市儀徵棗林灣旅遊度假區精心打造“三脈六樞十八境”,為中外來賓打造一個能夠仰望星空、遠眺青山、俯視綠水的綠色生態園區。

  《光明日報》( 2019年06月04日 04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