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2019-06-07 10:5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端午之際,國人一如往昔追思愛國詩人屈原。若論中華民族根植最深、影響最久的精神品質,想必一定是愛國精神。而在屈原身上,凝結了中國人數千年來對愛國情懷最深重的寄託。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屈原,讚嘆其心憂家國、情牽百姓、勇於探索的精神。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

  今天是端午節,讓我們一起品味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引用過的屈原詩句,緬懷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振奮中國精神,合力推動“中華龍舟號”巨輪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破浪前行。

精忠報國的愛國精神

  偉大的精神支撐著偉大的夢想,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愛國主義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中國發展強大的不竭動力。愛國英雄,在習近平的心中分量很重;精忠報國,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參加少先隊主題隊日活動,看到一個學生寫了“精忠報國”四個墨筆字時,講起了自己從小聽“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把精忠報國作為一生的目標。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引用屈原的詩句,高度評價了一批抗日將領和英雄群體的愛國精神。

  他曾在2016年一下飛機,就驅車一個半小時奔赴大別山深處的金寨縣,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他也曾兩個月內兩次前往盧溝橋,在抗戰紀念館內的英烈環廊仔細查找張自忠、左權、楊靖宇等抗日名將的名字。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來到安徽金寨縣紅軍廣場,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精神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九三”勝利日大閱兵、烈士紀念日公祭等重大紀念活動,都飽含著對愛國主義精神的推崇。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

  踐行愛國主義,需內化於心更需外化于行。他們,是習近平號召學習的榜樣——

  黃大年,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懷著一腔愛國熱情回到祖國,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習近平號召“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黃大年(資料圖)

  羅陽,懷著航空報國的赤子情懷,夙興夜寐。為了讓新型戰機翱翔于藍天,在生命的最後一個月裏,他不知疲倦、勞心勞力。習近平號召“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羅陽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羅陽(資料圖)

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

  如果説,戰爭年代的赤子情懷是為國捐軀的大無畏精神。那麼,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就是“只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奉獻精神。“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再次使用屈原的詩句鼓勵科技工作者。

  “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這是習近平對奉獻的深刻理解。“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是習近平奉獻祖國發展的莊重承諾。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習近平號召弘揚奉獻精神——

  95歲的老黨員張富清曾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退役轉業後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貧困山區奉獻。2019年5月,習近平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張富清

  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和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

  2018年8月,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王繼才

  習近平牽掛青年奉獻者——

  2013年12月,習近平在給“本禹志願服務隊”同學們的回信中,勉勵他們“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4年5月,習近平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時強調,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鼓勵青年“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習近平點讚基層奉獻者——

  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2013年,習近平為北川縣原副縣長蘭輝“心繫群眾、為民盡責的公僕情懷,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敬業精神,克己奉公、敢於擔當的崇高品格”點讚。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2010年8月30日,蘭輝(左)在北川擂禹路考察災情。

  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2015年,習近平稱讚基層法官鄒碧華公正為民、敢於擔當。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鄒碧華(資料圖)

  35年如一日,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2016年,習近平評價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並號召大家學習他紮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李保國(中前)資料圖

  生命的最後45天,有22個晚上在開會,14個晚上外出招商趕路。2017年,習近平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他“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

這個端午節,跟習近平一起重溫愛國奉獻精神

△廖俊波(左)資料圖

  在歷史前進的車輪上,愛國主義精神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在中國發展的腳步裏,一代代人的無私奉獻讓中國夢大放異彩。端午佳節,我們再次紀念屈原,把愛國精神變成報國行動,以奉獻精神創造輝煌。

  監製/唐怡  主編/李浙 王興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