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端午假期迎來消費熱潮!民俗遊、吃粽子…你今年貢獻了多少?

2019-06-09 10:48:09|來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編輯:謝詩佳

  今天是端午小長假的第二天。端午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今年端午,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吸引市民、遊客參與其中,端午假期迎來消費熱潮。

  民俗遊吸引市民遊客參與

  賽龍舟、吃粽子、挂艾草、拴五色彩線……端午節期間,各地通過各種傳統民俗活動展演,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民俗遊也成為今年端午假期的一個亮點。

  在上海朱家角古鎮,一場別開生面的長三角古鎮端午傳統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遊客參與。活動不僅再現了《離騷》,並通過擊鼓明志、漢舞演繹等傳統文藝節目展示了端午文化習俗。市民、遊客更是體驗了包粽子、做香囊、非遺活字印刷等特色活動。

  很有節日氛圍,我是帶孩子來的,讓孩子體會一下中國的傳統節日。

  而作為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賽龍舟在各地舉行。在安徽省安慶市白澤湖鄉,一場別開生面的龍舟文化節活動上演,龍舟隊隊員胡飛華説,很多隊員都是專程從外地回來參加比賽。

  劃龍舟是我們這邊的節日傳統,從這次劃龍舟中我能感受到永不放棄、積極向上、不屈不撓的精神。

  粽子銷量節前持續走高

  作為端午節必備食品,粽子的銷量持續走高。天貓發佈的消費數據顯示,在端午節前一週,消費者共購買了1.23億隻粽子,同比增幅超過250%。鹹鴨蛋的銷量比去年翻了三倍還多。蘇寧大數據則顯示,除了“粽子+白糖”的組合訂單外,“粽子+醋”、“粽子+芥末”組合都大幅增長。

  在貴州貞豐縣,當地的特色小吃——灰粽已經提前兩個月開始生産,但增長的訂單量仍讓今年的粽子供不應求。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認為,作為傳統節日,端午消費與傳統習俗相結合,文化味兒更加濃郁。

  端午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特色比較濃郁的節日,我國南方也有賽龍舟的風俗。它的文化內涵越來越豐富,就使得我們在休閒的這三天中,把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我們的休閒消費結合起來。不僅是促進消費本身,也在提升消費品位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以短途遊為主,高鐵出行成首選

  除了民俗遊外,傳統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比如杭州西湖、北京歡樂谷、上海迪士尼樂園、深圳世界之窗等景點依舊火爆,以1到3天的短途遊為主。

  綜合在線旅遊及民航出行大數據分析,端午小長假,80、90後是出遊主力軍。從客源分佈上看,上海、蘇州、廣州、北京、無錫、杭州、常州、南京、武漢、深圳等是今年端午小長假出遊的十大客源地,“新一線城市”佔據半壁江山。

  從出遊行程上來看,端午出遊仍然將以“1至3天”的周邊遊為主,佔比達58%。在出境遊遊客中,也有部分遊客選擇“拼假4天湊9天長假”去海外度過假期。

  在出行方式上,高鐵是端午小長假中短途出遊的首選。中國鐵路總公司數據顯示,全國鐵路昨天預計發送旅客1497萬人次,加開旅客列車723列。高鐵遊也帶動了高鐵沿線酒店、民宿、景點等的預訂,“高鐵+酒店”、“高鐵+用車”、“高鐵+景點”等産品銷售火熱。受短途自駕遊和城市周邊出行影響,全國高速公路的擁堵程度達到平時的兩倍。

  居民消費需求在假期集中爆發

  張建平説,端午節作為上半年最後一個小長假,居民的出行、消費需求得到集中釋放。而隨著暑假即將到來,我國消費市場將再次迎來消費熱潮。

  不光是端午小長假,包括暑假,居民的消費會得到比較集中的爆發,包括衣、食、住、行、遊方方面面的需求。國內的消費需求巨大,暑期對於中國消費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區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