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夜渡于都河 草鞋傳深情

2019-06-13 03:3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沿著英雄紅軍的足跡,尋訪歷史、觀察新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採訪組行進到了江西、于都、縣城,長征大道、長征大橋、長征源小學,這樣以“長征”命名的地名或建築隨處可見,85年前中央紅軍正是從這裡出發,踏上漫漫征途。

  央視記者 歐陽夏丹:這裡被于都人稱為“長征第一渡口”,當年,毛澤東、周恩來等和中央直屬機關就是從這個渡口渡過於都河開始長征的。中央紅軍為了隱蔽戰略意圖,避免飛機轟炸,連續多天架設臨時浮橋,晚上渡河,淩晨拆橋,不留痕跡,順利跨過長征第一渡。

  于都河是中央紅軍出發長征時要渡過的第一條大河。當時河面寬600多米,水流湍急,大部隊要過河就只有架設浮橋,這就需要大量的木材。而在短時間裏木材從哪來呢?

  央視記者 歐陽夏丹:我們在於都縣尋訪到了一間大約有兩百年曆史的客家民居,這樣的一扇門卻只剩下了半塊門板,閣樓上的一些房樑也被鋸走,現在還可以看到鋸斷的痕跡。之所以缺門少梁,就是因為當年的住戶把它們拆下來送給了紅軍搭建渡河的浮橋。

  位於于都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裏,再現了80多年前的歷史場景,于都百姓傾其所有,捐出了門板、床板、店舖板,甚至是維持生計的漁船架設浮橋。

  紀念館裏的這雙草鞋,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是紅軍戰士謝志堅曾經穿過的一雙草鞋。當年,他的心上人春秀姑娘得知謝志堅要隨紅軍部隊戰斗轉移遠征,用當地最柔韌的黃麻編織了這雙草鞋,陪伴著謝志堅一路征戰。草鞋如故,但故人卻再也沒能見面。解放前夕,春秀姑娘因參加革命活動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85年前,中央紅軍在於都縣集結10天,蘇區婦女夜以繼日趕制出20萬雙草鞋。

  長征精神它是我們全人類的寶貴精神財富,生死相依,患難與共,這永遠都不過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