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章瑩穎案嫌犯承認殺人,檢方披露作案細節

2019-06-13 07:5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17年6月9日,中國女學者章瑩穎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失蹤,校園內的一處監視攝影機拍下了她失聯前的最後畫面,視頻顯示章瑩穎進入了嫌疑人克裏斯滕森駕駛的汽車,之後下落不明。克裏斯滕森事後表示已經讓章瑩穎下車,但檢方認為他實際上將章瑩穎帶回了公寓,控制了這名女孩的行動,並在事後對公寓進行了清掃。嫌疑犯被起訴死刑。

  檢方披露作案細節 嫌犯承認殺害章瑩穎

  當地時間6月12日,被告律師在開案陳詞中表示,克裏斯滕森承認殺害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並表示章瑩穎在死前遭受了強姦和折磨。儘管他承認了犯罪事實,但依然沒有改變他堅持自己無罪辯護的立場。

△圖左:克裏斯滕森。圖右:章瑩穎。

  檢方表示在克裏斯滕森女朋友提供的竊聽錄音中,克裏斯滕森描述了令人髮指的作案細節,他自稱章瑩穎是自己手下的第十三個受害者,還吹噓上一個有此等罪行的,是美國70年代連環殺人魔泰德邦迪。

  美國聯邦助理檢察官尤金·米勒代表檢方在開案陳詞中詳述了章瑩穎的遭遇:“他綁架了她,他謀殺了她,他掩蓋了他的罪行”。米勒指出,案發當日,被告克裏斯滕森假扮成臥底警官,説服章瑩穎上車,並將其綁架回公寓,對其進行強暴。隨後,他在浴缸中刺傷了章瑩穎,接著使用棒球棍打破其頭部,掐其喉管約10分鐘,令其窒息,再對其實施斬首,最後棄屍他處。整個過程中,章瑩穎不斷反抗、掙扎,試圖逃命。

  他指出,目前,遺骸丟棄的地點尚不明確。棄屍後,被告徹底清理了公寓與車輛,以掩蓋其罪行。不過,調查人員在被告的床墊、床板、墻面、地毯下方和棒球棍上找到了血點。經DNA血樣測試,與章瑩穎相匹配。

  案發至今兩年來,被告一直拒不認罪。如今突然改口。辯方在陳詞中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免除被告的死刑。

  嫌犯是否判死刑將由12名陪審員決定

  2019年6月11日,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被綁架失蹤案開庭審理進入第六天。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裏亞聯邦法庭宣佈,已挑選出12名陪審員和6名候補陪審員。

  接下來,這些人將以該案陪審團員的身份正式出庭。隨後,控辯雙方作開案陳詞——這是定罪階段的開場。

△章瑩穎(資料圖)

  “章瑩穎的家人明白這個刑事案件的結果現在掌握在陪審團手中,章家人選擇信任美國的刑事司法系統,相信陪審團會給瑩穎一個公平的交代”,章瑩穎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説。

  王志東律師指出,在定罪階段,由於嫌犯享有無罪推定的假設,控方將承擔起所有舉證責任。換言之,檢察官必須出示所有證據證明嫌犯犯了罪。而辯方只需反駁這些證據的有效性,不需要證明嫌犯無罪。

  據悉,12名陪審員必須在定罪階段結束時,一致認為嫌犯有罪,才可判克裏斯滕森有罪。這一階段預計將持續約一週半時間。

  如果克裏斯滕森被判有罪,法庭將進入量刑階段。由於該案檢方尋求嫌犯死刑,陪審團必須再次達成一致意見,決定是否適用死刑。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見,嫌犯將不被處以死刑。

  在廢除死刑的州,能判被告死刑嗎?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起,伊利諾伊州已廢除死刑,克裏斯滕森成為州內第一個面臨美國聯邦死刑的被告。

  在陪審團成員篩選期間,一名參加篩選的婦女發問稱,既然伊利諾伊州已經廢除死刑,不清楚接下來克裏斯滕森如果被判有罪,將如何被判死刑。

  法官解釋説,目前在已經廢除死刑的美國20多個州,美國司法部仍對少數案例被告求處死刑,克裏斯滕森便是其中之一。根據美國法律,容許聯邦政府機關對於重大犯罪求處極刑。

  王志東律師表示,定罪階段最多持續兩周半,關於死刑的事情在定罪之後才會討論。

  被告律師提出新動議:被告女友作證能力存疑

  另據報道,除了在11日確定陪審團外,被告律師近日提出的一項新動議也備受關注。

  被告律師聲稱曾幫美國聯邦調查局錄下關鍵證詞的被告女友T.B.(代號)接受過多次心理治療,其精神疾病直接影響了她的作證能力、可信度與可靠性,因此要求公開這位關鍵證人的心理健康治療記錄。

△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嫌犯克裏斯滕森和女友

  被告律師在動議中稱:“有強烈跡象表明,T.B.有健康問題,她多次接受心理健康治療。鋻於她與克裏斯滕森的關係及互動情況,她在庭審期間可能會提供煽動性證詞。”律師也強調,2017年7月至12月期間,T.B.看了6次心理醫生,還花了500多美元購買處方藥。

  在章瑩穎于2017年6月9日失蹤的3天后,調查人員在同年6月16日尋求T.B.協助。FBI讓她佩戴了竊聽裝置記錄了8次對話內容,錄音隨後幫助警方逮捕了克裏斯滕森。在其中一段錄音中,被告提到了自己綁架並殺害章瑩穎,並描述了在遭襲時章瑩穎是如何反抗的。此外,在另一段錄音中,克裏斯滕森正和女友參加章瑩穎的平安祈禱會,而他甚至還向女友指出了人群中哪些人是自己的“理想受害者人選”。

  美媒指出,由於章瑩穎至今未找到,而檢方持有的包括克裏斯滕森曾訪問名為“綁架入門”的論壇、閱讀了題為“完美綁架幻想”、“如何綁架”等帖子的證據,均不如T.B.取得的錄音直接有力,因此相對來説,T.B.提供的錄音對檢方十分重要。

  章瑩穎父母前往美國並參加庭審

  章瑩穎的父母在2017年返回中國後,于2019年5月重新回到美國,並將參加庭審。章瑩穎家人的律師表示,他們希望庭審能帶來一些結論。當地時間12日,章瑩穎的家人通過翻譯的幫助在法庭上聽取了開案陳辭。章瑩穎的男友侯霄霖作為證人于庭上表示,得知章瑩穎失蹤後,他同女友的家人到美國尋求幫助。“我們一直在尋找她”,“我們永遠不會放棄希望,我們會找到她”。

  自6月12日起,章瑩穎案檢辯雙方進行開案陳辭,隨後將由檢方證人提供證言,所有檢方證人作證之後,再到辯方提供證人證言。預計6月28日或之前,定罪階段審理將會完成。

  ▌本文來源:中國青年報等

標簽:章瑩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