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上合“心”動力推動新發展

2019-06-17 19:54:5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毛同輝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回顧上合組織多年發展之路,矚目未來合作前景,提出四點建議,為各成員國開啟合作新局面、實現共同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澎湃“心動力”。

  風雨兼程,不忘初心。上合組織的初心就是共謀穩定、共促發展。18年來,上合組織之所以能夠經受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持續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於在風雨兼程中不忘初心,始終踐行“上海精神”。這既是上合組織多年不平凡發展歷程的“心得”,也是引領其未來前行始終不變的主題。

  合作共贏,重在同心。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比鄰而居,發展任務相似,命運緊密相連,更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致力於打造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發出“同呼吸,共命運”的時代強音。

  大道之行,秉持公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體現的是休戚與共、共同擔當的全球治理觀,追求的是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共同發展與繁榮。它不僅同中國傳統的“和合”理念一脈相承,同時也與作為上合組織核心價值的“上海精神”高度契合。“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既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共同理念和追求,同時也是上合組織凝心聚力,務實篤行,邁向更加美好明天的不竭動力和價值引領。

  各成員國的“心心相印”,照亮的是上合組織“欣欣向榮”的未來。從中國的青島到吉爾吉斯斯坦的比什凱克,上合組織在新起點上所凝聚起的強大“心之力”,必將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發展,釋放更多實實在在的安全與發展紅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