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專家和官員表示 中國將穩步擴大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範圍

2019-06-18 19:3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智庫專家和官員18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一帶一路”建設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將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穩步擴大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範圍,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合作,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相關國家人民。

  18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發佈了“一帶一路”系列叢書,匯集了2014年到2017年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執行局副主任魏建國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建設成績斐然,碩果纍纍,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廣泛參與國際合作的平臺和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目前,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在“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也取得了豐碩成果。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發達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願望都在增強,區域合作動力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穩中有進,這些都為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提供了歷史性機遇。魏建國説:“‘一帶一路’從願景化為現實,從差異化為全球所歡迎的公共産品,已經得到了證實。無論是從亞投行參加的國家數量、絲路基金的項目,以及2013年到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的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了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了900億美元,以及在沿線國家完成了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了4000億美元來説明之外,我認為現在已經到一個‘一帶一路’如何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如何從我們現在的‘五通’轉向高品質的發展。”

  魏建國説,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是未來發展的一個根本性的思路,對此需要構建全球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共建“一帶一路”的軟硬設施。魏建國説:“‘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要把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作為重要的抓手,夯實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共建‘一帶一路’的軟硬設施。這個地方我特地要提出我們的互聯網也要走出去。建成以物流化信息化為先導的跨區域的大流通格局。把基礎設施,把我們的互聯網以及加強沿線國家之間的標準對接、規則對接、宏觀經濟的發展對接,把更多的有潛力的國家結成攜手發展的利益共同體。”

  此外,魏建國建議,“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還需要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形成利益共享的發展模式;把高品質發展作為惠民生的落腳點,讓人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重視人才培訓,向創新要動力。

  近期,眾多國際智庫紛紛發表研究報告,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及前景,高度稱讚“一帶一路”倡議對地區發展及全球治理的意義與影響。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開放司負責人肖渭明表示,中國將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推動各國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和強權政治,穩步擴大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範圍。肖渭明説:“合作範圍我們將進一步向西歐、北美、拉美國家擴展,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建設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續的基礎設施。既要加強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硬聯通,又要推進政策、規則、標準等軟聯通。既要暢通陸海空絲綢之路,又要暢通數字絲綢之路,既要共建基礎設施,又要共建經濟走廊,還要加強管護和後期運營。”

  肖渭明説,未來還將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經貿投資合作,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進一步夯實人文交流基礎,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潔之路。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