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次地震很多人第一時間收到預警信息,背後是一個怎樣的系統?

2019-06-18 09:2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范琪妍

  據中國地震臺網測定: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慶、雲南多地震感比較強烈。災區有房屋倒塌嚴重損壞,人員被埋。截至18日5時20分,地震共造成11人死亡,122人受傷。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地震發生之後,包括成都主城區在內的不少地方都提前發出了地震預警,並通過電視、大喇叭等多種手段提醒民眾及時避險。

  對此,網友表示,這樣的提醒相當及時,也是我國最近這些年大力推動防災減災的實質性成果。

  2018年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國第十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成都高新區聯合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在成都高新區60個社區啟用地震預警“大喇叭”,通過社區廣播、手機、電視等多途徑,在地震波到達前提前預警,為民眾避險爭取寶貴時間。

  地震預警系統是一個全自動的物聯網,可實現全自動的秒級響應。通過在主要地震區布設密集的地震預警監測儀,在地震發生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民眾據此及時避險以減少傷亡,重要工程緊急處置以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

(原標題:這次地震很多人第一時間收到預警信息,背後是一個怎樣的系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