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中關係站上新的歷史高度”——塔吉克斯坦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9-06-18 16:34: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6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塔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為雙邊關係發展規劃了新的藍圖,有力推動塔中在兩國全天候友誼基礎上,打造安全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拓兩國關係發展新境界”

  “在聯合聲明中,塔中雙方一致決定將發展兩國關係置於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致力於發展全天候友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信息振奮人心。”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前第一副主任、塔政治家協會主席賽福洛·薩法羅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助理哈基姆認為,塔中兩國正持續深化雙邊關係,在處理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習主席此次國事訪問圓滿成功,塔中關係站上新的歷史高度,進一步開拓兩國關係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的國事訪問,再次表明塔中兩國的務實合作將繼續推進,塔吉克斯坦將繼續從塔中合作中受益。”俄羅斯—塔吉克(斯拉伕)大學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瑪耶蒂諾娃對記者表示。

  “塔吉克斯坦人民非常歡迎習主席來訪”,薩法羅夫對記者表示,訪塔期間,習主席多次引用塔吉克斯坦諺語,提起塔歷史名人,令人倍感親切。他表示,兩國領導人的友誼不斷加深,兩國關係持續鞏固,對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都有積極作用。

  “務實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塔吉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沿線國家,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習近平主席同拉赫蒙總統會談時表示,雙方要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塔吉克斯坦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深挖合作潛力,提升合作品質,全面深化設施聯通、能源、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地區發展部主任達林格·拉赫蒙表示,習主席此訪將有力帶動中國企業赴塔投資興業,為塔經濟建設提供強勁支持。

  達林格·拉赫蒙曾參與制定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他強調,塔吉克斯坦希望吸引更多中國高新技術和高附加值産業投資,通過發展棉花和紡織材料精深加工、成衣生産,不斷提高塔吉克斯坦出口産品的附加值。“希望與中方探討在新能源、電子産品加工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塔中經貿務實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中企在塔吉克斯坦鑿山開路,建設電站電網,助力我們國家發展,給民眾生活帶來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哲學、政治學與法學研究所國際法處負責人薩伊杜姆巴爾·拉扎博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與中國合作切實惠及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瑪耶蒂諾娃表示。塔吉克斯坦雖然水力資源豐富,但是冬季枯水期水位下降,相當長時間裏冬季都面臨電力短缺問題。“利用中國設備與中國技術建設的杜尚別2號熱電廠投産後,杜尚別冬季限電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城市區域裏50多萬市民冬季有了暖氣。”

  “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在會見拉赫蒙總統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願同塔方密切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讓中塔友誼深植人心,讓世代友好薪火相傳。

  塔吉克斯坦總統事務管理局官員阿卜杜拉對此深表贊同。他的兩個孩子都在中國遼寧大學就讀,大兒子的畢業論文就同共建“一帶一路”有關。“如果沒有‘一帶一路’倡議與塔發展戰略的對接,沒有高水準的兩國關係,也就沒有兩國青年之間的密切交流,只有加強人文領域的溝通交流,才能使兩國民心相通,共同邁向光明的未來。”

  塔吉克斯坦科學院經濟與人口研究所對外經濟活動與一體化進程研究室副主任瑪夫祖娜·卡裏莫娃,不久前受邀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她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塔中人文交流。“塔吉克斯坦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我們非常歡迎中國遊客,密切的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學孔子學院塔方院長卡西莫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塔進一步促進塔中人文交流。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學孔子學院和各合作教學點註冊學生已累計達2.5萬人次。“孔子學院成為塔吉克斯坦民眾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卡西莫夫表示,漢語受到了越來越多塔人民的歡迎和重視,塔方希望借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全方位合作,促進兩國共同發展。

  (本報杜尚別6月17日電  記者張曉東、周翰博、張志文、陳尚文、謝亞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