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感受“綠色城市”的魅力——北京世園會“荷蘭國家日”見聞

2019-06-19 11:07:28|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光明日報記者 袁于飛

  荷蘭是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發源地。6月17日,北京世園會“荷蘭國家日”活動在園區舉行,以“綠色城市”為切入點,通過來自荷蘭的多年生植物、觀賞草和種球花卉等特色植物組合,及各類場所空間的巧妙應用,展示了豐富多彩的荷蘭花卉産品,呈現荷蘭的綠色城市技術和創新概念,為北京世園會增添了光彩與活力。

  “世界變得越來越城市化。預計到2050年,75%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我們的展館充分展示了荷蘭在處理空間創新、水資源管理和農業方面的特色。”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高文博在現場説,“世園會為加強荷蘭與中國在城市綠化和飲食供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展現獨特的荷蘭文化風情

  北京世園會“荷蘭國家日”活動分為“可持續園藝産品供應鏈管理”研討會和“荷蘭國家日”慶祝活動兩部分,觀眾既可以深入了解荷蘭的園藝理念,還可以感受到荷蘭文化的獨特魅力。

  6月17日,樂隊在北京世園會荷蘭展園內演出。當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荷蘭國家日”活動舉行。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可持續園藝産品供應鏈管理”研討會于17日上午在國際竹藤組織園舉行,北京世園會副總代表、中國花卉協會秘書長劉紅,中國花卉協會副秘書長張引潮,荷蘭農業、自然及食品品質部秘書長霍特,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荷蘭總代表赫曼斯及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高文博出席活動。中荷雙方就荷蘭園藝發展、中國蔬菜産業現狀以及中荷園藝産品供應鏈建設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荷蘭國家日”慶祝活動下午在荷蘭園舉行。由來自荷蘭的二重奏組合樂隊Duo Dorable帶來了精彩的表演,他們用各種樂器演奏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曲目從拉丁音樂到傳統的吉卜賽音樂,風格多樣。

  享譽歐洲的荷蘭海牙打擊樂團也受邀來到北京世園會舉行系列音樂會,他們一直致力於創新,樂團可以用任何發出聲音的材料演奏,比如瓷器、玻璃、3D列印樂器甚至驢子頜骨。當天的音樂會在媯汭2號小劇場舉行,海牙打擊樂團和200多名中國學生共同演出打擊樂作品,其中包括中國作曲家郭文景為海牙打擊樂團專門創作的作品《炫》,受到觀眾的好評。

  立體展現未來的“綠色城市”

  不同於之前花園/庭院的設計,荷蘭園“綠色城市”設計的理念貫穿始終,三個出入口隨意進出。漫步在綠色城市中,高低錯落的樹木和炫彩的宿根草本植物組成隨處可見的多彩立體角落,每走幾步就有不同的主題呈現——視覺、色彩、味道、觸摸,一個將園藝的視覺感官觸感融入的城市,立體展現了未來的“綠色城市”。

  由荷蘭景觀設計師Niek Roozen設計的“荷蘭花園”是荷蘭園的重要部分。它以鋼結構作為城市輪廓,結合花園和樹木的城市象徵,構造出令人振奮的綠色城市環境。

  除了大受歡迎的“荷蘭花園”,裏面有一座別具風情的“時光園”。整個“時光園”展園分為“雲中院”“韶華院”和“懷笑院”三部分,不同的材料、植物、色彩,營造出各不相同的庭院氛圍。

  “雲中院”的主題是新生命的萌芽。綠色的蕨類和苔蘚在這裡整齊茂密地生長,宛如剛剛誕生的新生兒一般。一棵棵筆直的松樹蒼勁挺拔,鬱鬱蔥蔥。整個“雲中院”十分靜謐,但到處都透露著新生命的迴響,正是這樣一幅動靜相融的園藝景觀,讓人能安靜地聆聽大自然生長的聲音。

  在寓意著青蔥歲月的“韶華院”中,流淌著叮咚作響的溪流,還有白色和粉色的花朵在和風煦日下競相盛放。道路兩旁的植物一年四季各有不同姿色韻味,象徵著花季生命的熱情活力。

  “懷笑院”是園中最大的庭院,其中匯聚了各類各樣的植被,象徵著人生喜怒哀樂相聚一堂,最終化為一道亮麗風景。“懷笑院”中一級級臺階沿墻而立,似乎在引領人們去探尋生命中更多的可能。

  Niek Roozen説:“‘綠色城市’理念已經逐漸得到世界的關注和重視,園藝也日益成為城市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綠色城市不單單只意味著城市的綠化覆蓋,更意味著節能、環保,綠色城市建設的本質是以可持續的方式創造多元、宜居的環境。這一點,中國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讓我印象深刻,值得我們學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