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官員敦促美國放棄中東增兵計劃 停止挑釁伊朗

2019-06-20 07:21:4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俄羅斯官員18日敦促美國放棄向中東地區增兵千人的計劃,停止試圖與伊朗開戰的挑釁舉動。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8日重申伊方致力於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

  【吁克制】

  繼5月宣佈向中東增派大約1500名士兵,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17日宣佈再向中東增兵千人,聲稱意在強化美方安保和情報蒐集能力。

  針對美方增兵計劃,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出任何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舉動。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説,俄羅斯方面曾反復告誡美方及其地區盟友,不要“不計後果地往一個一觸即發的地區增加壓力”。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美方持續不斷地以挑釁性方式增加對伊朗的政治、心理、經濟和軍事壓力,”裏亞布科夫説,“這些舉動只能被視作是一個有意挑起戰爭的過程。”

  按裏亞布科夫的説法,如果美方不想要戰爭,就應當停止強化在中東的軍事存在。

  【護協議】

  伊朗總統魯哈尼18日重申伊方致力於維護伊核協議,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

  “伊朗忠誠于它的簽字,”魯哈尼説,“忠誠于國際協議。”

  伊朗與伊朗核問題六國2015年達成協定,美國去年5月退出這一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朗與美國重新談判協議,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項目和地區活動。

  伊朗5月宣佈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伊朗原子能組織17日確認,鋻於伊朗方面近期決定提升濃縮鈾産能,伊方將在27日突破300公斤低豐度濃縮鈾儲量上限。

  不過,伊方沒有把話説滿,聲明一旦伊核協議其他簽署國履行承諾,伊方將停止這一做法。

  【毀網絡】

  伊朗情報部門官員18日説,伊方新近搗毀一個關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間諜網絡,逮捕多名間諜。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這名情報官員的話報道,這一網絡的一些成員已經被捕並移交司法,另一些成員仍需接受“更多調查”。

  按照這名官員的説法,伊方與“外國盟友”合作採取這次行動,是對美國情報機構一次“影響深遠的打擊”。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17日説,伊朗近期發動的“襲擊”證實美方蒐集的情報可信,即伊朗部隊及其代理人組織在中東從事威脅美國人員和利益的惡意舉動。

  沙納漢所説襲擊,指兩艘分別屬於挪威和日本海運企業的油輪13日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相繼遭到襲擊。美國指認伊朗是黑手,遭對方否認。(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