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全面推動高中教育改革 發展素質教育

2019-06-20 16:26: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近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深化育人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改革,堅決扭轉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切實提高育人水準。《指導意見》提出優化課程實施,制定普通高中新課程實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

  近年來,中國普通高中教育快速發展,普及水準顯著提高,截至2018年底,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8.8%。普通高中教育的整體辦學水準也得到了逐步提升。但是,當前普通高中教育也存在一些問題。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説:“當前普通高中教育還存在著素質教育實施不夠全面、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嚴重、唯分數、唯升學率評價教育品質等突出問題,亟需通過推動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來加以破解和應對。”

  普通高中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此次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對此,呂玉剛表示:“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進一步完善德育工作的體系。強化綜合素質培養。針對育人的薄弱環節,就改進科學文化教育、強化體育鍛鍊、加強美育工作、重視勞動教育等方面提出了目標措施和要求,著力增強學生的綜合素質。完善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和實施辦法,強化對學生愛國情懷、遵紀守法、創新思維、體質達標、審美能力、勞動實踐等方面的全面評價。”

  根據這份《指導意見》,到2022年,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育人體系將進一步完善,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呂玉剛説,2022年之前新課程、新教材將得到全面實施,“為了實施好新課程新教材,《指導意見》提出了一個工作目標和兩項具體措施。工作目標是:結合推進高考綜合改革,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兩項具體措施是:一是健全新課程的實施機制。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和薄弱學校的支持力度。二是完善學校課程管理。確保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藝術、綜合實踐活動和理化生實驗等課程。”

  呂玉剛還表示,將進一步完善考試和招生制度,深化考試命題改革,“促進教考有效銜接,防止簡單的、片面的考什麼就教什麼就學什麼,堅決克服這種傾向。同時從優化考試內容、創新試題形式、科學設置試題難度和加強命題能力建設等方面提出要求,推動提高命題水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