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要通知,這部分人“漲工資”了!快看你能拿多少

2019-06-20 17:21:2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黎萌

  最近,大家都在打聽一件事:咱的“養命錢”能漲多少?啥時候發?

  怎麼回事?原來,人社部下發《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已經整整3個月了,漲“退休工資”這事,各地該有動靜了吧?

  別急,這不來了嘛!

  漲了!多地調整力度不算小

  養老金調整可不是小事,這可是咱百姓的“養命錢”!

  據人社部數據,截至去年末,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為9.43億人。據經濟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進入6月份,已有北京、上海、廣東、寧夏、湖南等多地發佈了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具體方案。

  1此次調整能漲多少錢?

  實際上,人社部和財政部此前已經明確,2019年養老金總體調整水準為5%左右。那麼,各地調整的情況是否一致呢?記者作了梳理——

  北京:人均增長220元左右,養老金平均水準達每月4157元;

  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按本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2元,增加額不足30元的,補足到30元;

  湖南:人均月增加金額為140元左右,相較2018年的月人均增加134元;

  寧夏:企業提高比例為5.5%,機關事業單位提高比例為4%;

  廣東:定額調整體現為每人每月加發60元;掛鉤調整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調整前基本養老金月標準的2.2%加發(掛鉤調整指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準掛鉤)。

  2各地調整幅度為啥不一樣?

  網友們好奇的是,不是説調整水準為5%左右嗎,為啥各地調整幅度“參差不齊”?

  對此,人社部負責人説,各地經濟發展水準不同,退休人員基本情況也不盡相同,地區之間出現差異也是正常的。

  不過,也不必質疑養老金調整的公平性。一般來説,在職時繳費年限長、繳費工資水準較高的人員,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絕對額也會相對較高。

  3調整後的養老金何時能拿到手?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發放到位時間可能不盡相同,但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將從2019年1月1日起補發。

  也就是説,各地發放退休金有早有晚,但不管啥時候發,錢都不會少你的!

  養老金未來會不會“穿底”?

  看著各地在上調養老金標準,大家很開心,不過也有不少人有了新的擔心——今年國家減稅降費力度很大,比如社保費率一次性降低3個至4個百分點,這意味著新人給養老金“大池子”裏交的錢變少了,這會不會導致“養老金虧空”,未來影響養老金正常足額發放?

  甚至還有機構發表報告稱,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會用光。這些説法有依據嗎?

  其實,大可不必擔心。這些問題,國家都替你考慮到了。

  1每年收大於支,不用擔心入不敷出

  數據顯示,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收支相抵後,還盈餘約0.5萬億元。根據測算,此輪社保降費後,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

  這也就是説,養老金收大於支,每年都能攢下“余糧”,根本不用擔心所謂社保降費會導致“養老金虧空”現象發生。咱有底!

  2“家底”越來越厚,保障能力在變強

  不僅當期不會出現“養老金虧空”現象,而且養老金的“家底”也越來越厚了。這是由於:

  一方面,基金每年都“存下錢”,所以咱的“家底”也就越來越厚實。截至2018年底,養老金累計結余4.78萬億元。

  另一方面,從中央到地方,各級財政也在充實基本養老保險的“錢袋子”。 今年我國將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今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多億元,有望進一步緩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有政府托底,慌啥?

  3“池子”越做越大,未來“錢”景光明

  此次社保降費,有人光看到單位繳費比例降了,就得出交錢少了導致“養老金虧空”的結論,其實這是片面的。

  他們沒有看到的是,此次還調整了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這意味著參保的“門檻”也降低了,參加養老保險的人將會越來越多。也就是説,養老金這個總的“池子”會越做越大。

  兩兩相抵,再加上今天“放水養魚”是為了使企業增強活力。企業富了,養老金自然多了“源頭活水”。(記者:韓秉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