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傳承三代初心永志 字裏行間凝聚使命擔當

2019-06-20 16:5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謝覺哉及其親人

《謝覺哉家書》收錄書信一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林維、湘怡):在老一輩革命家、“延安五老”之一——謝覺哉的家中,有一套傳承了三代的家書,涵蓋了謝覺哉從20世紀20年代到20世紀60年代寫給家人和朋友的115封信。它們集親情、鄉情、家國情于一體,折射出一個家庭的變化和一個時代的革新。這套家書字裏行間凝聚著中國共産黨的使命擔當,它在謝家傳承的過程,也正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歷久彌新的具體體現。

  近年出版的《謝覺哉家書》收錄了這樣一封珍貴的信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謝覺哉擔任內務部部長,湖南老家的親戚希望借他的關係到北京工作,謝覺哉回信説,自己是個“焦官”,“起得早來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他還在信裏寫道:“官而不焦,天下大亂;官而焦了,轉亂為安”。

  謝覺哉最小的兒子謝亞旭解釋説,“焦官”在湖南方言中意為不掙錢的官,父親無疑是在告知鄉人,他做的官是新中國的“勤務兵”,為民服務解難題,而不是封建社會中“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舊官僚,“(他説,)你們都説我是官,(但)我這個官是一個‘焦官’,那個‘焦’就是燒焦了那個焦。當年他在湖南的時候有一個長工姓焦,他的意思就是我這個官就像一個長工一樣,早早就起來、晚晚才能睡,每天都辛辛苦苦的,我是在為大家做事,不是來當官的。所以你們要想當官的話,你別找我;你要想來當官,我這個部長我不當了,我回家當農民去。在他對我們的教育中,從來沒跟我們説過你要去當官,就是説你學好本事、能多做事情,就是這麼一種理念。”

  謝覺哉曾以50歲高齡參加長征,意志堅定,處處以身作則,與官兵同甘共苦,戰勝了饑餓、疾病的折磨,走過萬水千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謝覺哉曾擔任內務部部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等職,是新中國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

  中國共産黨人最講認真,做事嚴字當頭。在謝覺哉最小的兒子謝亞旭看來,“守初心”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家中長輩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的重要一課。他回憶起兒時一個難忘的經歷,“有一個星期天晚上可以去看電影。這時我一個姐姐就指著我説,‘謝亞旭沒有完成作業’。我説晚上回來做,我姐姐就不讓。後來我父親説了句什麼呢,‘那好吧,他既然沒有完成作業,我們大家都不去看電影了。’那個時候我才小學二年級吧,我心裏是很難受,從那以後我不可能再出現這種事了。”

  如今,《謝覺哉家書》已經傳到了第三代人手上。謝覺哉最小的孫子謝翌表示,自己會努力廣泛傳播家書中蘊含的正能量,“作為‘80後’的一代,我認為我們家傳下來的精神仍然適用於當今社會,例如年輕人要好好讀書等。我們應該做的更多的事情是把以前有德的事情傳達給我們的後人。我父親現在也花了很多精力把前人的歷史資料和他們之前(參加革命和國家建設)的人生事跡以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出來,我們會把這些紀錄片傳達給中小學的孩子看。”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高度重視學習教育的政黨,黨員幹部自覺通過學習錘鍊思想、能力、品格和作風。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王傑認為,領導幹部的家教家風不僅關係自己的家庭,更關係到黨風、政風、民風和社風,“這些年來查處的一些領導幹部的腐敗案件來看,很多官員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一個重大的原因就是家風不正、家教不嚴造成的,然後縱容自己的家人妻子兒女去貪腐、去奢靡、去浪費。要讓我們今天的每一個擁有權力的領導者、讓每一個對自己的家庭負責任的中國人,都要從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汲取家風、家教教育的這種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