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秦平:以愛國主義鑄文藝之魂

2019-06-20 17:40: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張群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文章指出,我們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用生動的文學語言和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裝點祖國的秀美河山,描繪中華民族的卓越風華,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

  “家國兩相依,有國才有家”。家是我們溫暖幸福的源泉,國是我們遮風避雨的港灣。愛國主義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力量的源泉,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文學作品也應飽含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就明確指出,“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歌唱祖國、禮讚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恒主題,是最動人的篇章。40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歷了從“觸電”“觸網”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巨大變化,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托舉起了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也創作出了一大批不負時代召喚、無愧人民期望的寫人民、為人民、服務於人民的精品力作。

  與祖國和時代偕行,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家國情懷是“中國夢”的臍血,“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脈動。中華民族幾千年來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其原動力也就在於擁有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這甚至已成興國之魂、強國之魄。也只有帶著一顆愛國之心,才能創作出感動人打動人的作品。以文藝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文藝工作者必須有愛國心、報國志,同黨和人民一道,與祖國和時代偕行。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是時代的命題,也是永恒的命題。將其落到實處,就應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必須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大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高度統一的文藝精品,為人民群眾提供積極的、高尚的、豐富的精神文化産品,滋養中華兒女的精神家園,推動中華民族不斷向前發展。

  情懷如夢,家國在心。“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著淚水,因為我深愛著腳下的土地。”今天,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勇氣,向著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夢前行。每個具有家國情懷的創作者,都應把愛國放在第一位,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鬥、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秦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