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安觀潮 | 注重實際效果 力戒形式主義

2019-06-20 16:17:42|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杜軍帥

  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帶頭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與不足,帶頭整改落實,從細節抓起,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謀實招、務實功、求實效,使主題教育成為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強大動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準確把握黨中央精神,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對準目標,積極推進,確保取得預期效果。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轉變作風。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當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動員部署,紮實推開主題教育,對準目標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實。

  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強化理論武裝,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歷史和現實表明,黨記憶體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説都是思想上的問題。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主題教育重點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與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是一致的。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本原因,從思想根源上對症下藥,是有效解決問題的途徑和辦法。

  當前,有的黨員幹部在理論學習上裝門面、做樣子,脫離實際、信念動搖;有的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搞變通、空表態、起鬨式造勢;有的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脫離群眾;有的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消極應付、推諉扯皮、態度生冷,甚至簡單粗暴;有的習慣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有的熱衷於搞“材料政績”“數字政績”,大搞考核評比,令基層苦不堪言;等等。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都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大敵。

  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學習和思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針對突出問題,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做堅決鬥爭。要讓黨員幹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主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通過改造主觀世界來改造客觀世界,通過自我革命來推動社會革命,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作為從思想源頭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主題教育本身,更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否則主題教育將流於形式,毫無意義。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要把這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吃透弄懂,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時,進一步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以有力的監督推動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深化落實。

  開展主題教育,注重實際效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紀檢監察機關就要做到真學深學、真改實改,務求實效。要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發力,聯繫紀檢監察機關的使命,聯繫紀檢監察工作的實際深入學。要實事求是開展“體檢”,對照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自查、反思,對照黨章黨規、憲法監察法賦予的職責找差距找不足,對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檢視半年工作進展、年中工作成效,對照人民群眾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期待和要求檢查自身能力水準的欠缺。特別是對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要檢查是否得到有效解決,在哪些問題上還需要加緊解決。堅決防止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搞整改,整改要以最後效果實不實、問題解決得透不透、黨中央認可不認可、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為衡量標準。

  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帶頭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與不足,帶頭整改落實,從細節抓起,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謀實招、務實功、求實效,使主題教育成為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強大動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本報評論員 聶新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