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歐盟領導人峰會召開 多個歐盟機構領導職位繼任者難定

2019-06-20 10:04: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當地時間20日至21日,歐盟領導人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對於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在內的多個歐盟機構領導職位的繼任人選的確定,成為此次峰會的焦點議題。

  歐洲議會選舉于上月底塵埃落定,多個歐盟機構領導職位有待換屆,分別是歐委會主席、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上月28日,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曾舉行會晤對此進行磋商,並一致同意6月20日至21日會議期間確定上述職位繼任人選,交由歐洲議會表決確認。新一屆歐洲議會定於7月2日首次召開。

  然而,在峰會前夕發佈的致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的邀請函中,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在歐洲議會選舉結束之後的這三周時間裏,歐盟一直在與各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之間進行密切磋商,就歐盟機構領導職位的候選人名單徵求各方意見,從磋商結果來看,目前各方仍然存在著明顯的意見分歧。

  即將換屆的數個職位中,歐盟委員會主席最為關鍵。歐委會是歐盟行政機構,也是歐盟各機構中唯一有權提出法律草案的機構,主席相當於歐盟“政府首腦”。現任歐委會主席容克定於10月31日結束任期。然而對於歐委會主席的繼任人選,法國和德國産生了明顯的意見分歧。

  按照歐盟法規,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提議歐委會主席人選,並交予新一屆歐洲議會表決確認。在實際操作中,歐委會主席人選一般由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推薦,經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認可後交予歐洲議會表決。

  目前歐洲議會裏最大的黨團是歐洲人民黨黨團。德國總理默克爾贊成沿用慣例,支持德國人歐洲人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曼弗雷德·韋伯,法國總統馬克龍則不予認可。同樣,圍繞歐洲央行行長人選,德法兩國也有著不同意見。多名歐盟內部官員表示,這樣的局面會導致這些職位的繼任人選在短期內恐難以確定。

  央視記者 劉嬋娟:據了解,如果在本次峰會上,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無法就歐委會主席的繼任人選達成一致,後續可能還會需要多輪峰會磋商。人事任命受到這樣的拖延,歐盟恐將面臨僵局,無法就關鍵政策及時作出決策。歐盟機構領導職位的繼任人選能否得到選定,無疑成為了本次歐盟峰會上的焦點議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