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老鐵路為老撾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搭建發展平臺

2019-06-20 19:33:0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韓基韜

  中老鐵路國內段——玉(溪)磨(憨)鐵路新平隧道4個輔助坑道17日同步實現貫通,標誌著中老鐵路國內段控制性工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這對改善全隧道施工環境,攻克隧道後續難關創造了有利條件。(6月17日新華社)

  兩個月前,老撾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師生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致信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了“早日乘坐中老鐵路火車前往北京”的希望。習近平主席在給全體師生的回信中説,歡迎你們早日乘上中老鐵路列車來到北京。為此,負責中老鐵路建設的老中鐵路公司特地在兒童節當天邀請農冰村小學師生走進中老鐵路建設現場,讓師生們親身感受中老鐵路建設。

  曾經作為“陸鎖國”的老撾,依託中老鐵路的修建,將實現由“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蛻變,它為老撾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交通運輸保障。近些年來,中國鐵路如同拼圖一般,將老撾等發展中國家這些“點”用鐵路連接起來,連接起來的鐵路由點向線再向網擴展,讓路網末梢成為“跨國樞紐”。

  中老鐵路是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中國政府以中老鐵路為契機,加快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中老鐵路項目建成後,將為東南亞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該項目一方面將極大地帶動老撾經濟社會發展,提高當地運輸效率和水準,更重要的是給東南亞地區帶去了新的經濟增長點,為亞洲地區合作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機遇。

  中老鐵路開工以來,全線當地採購砂、道砟、水泥等材料費用超過36億元,直接安排老撾當地就業32000余人次,結合工程實施幫助沿線村民改建新建道路水渠、改造房屋、鋪設水管等,有效改善了當地基礎設施狀況,義務支教168人次,義診看病2650多人次,捐資捐物助學110多萬元,以造福當地百姓的實際行動,進一步推動關乎老撾民生其他方面的發展,是老撾融入“一帶一路”的堅實基礎和重要保障。

  總的來説,一條中老鐵路,為老撾乃至東南亞國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效延伸,它更為亞洲發展中國家加快融入世界經濟發展的步伐。(李曉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