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是靈丹妙藥? 美企回答:是毒藥

2019-06-20 17:3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北京時間6月18日晚,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習近平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我們也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我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消息發佈的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的聽證會還在繼續進行,這個為期7天的閉門會議,將討論美國擬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的計劃。

  3000億美元産品事關美國消費者福利

  美國時間6月17日,早上9點30分,聽證會正式開始。從現場拿到的日程安排來看,第一天共有49家企業代表出席聽會,他們被分成八組,每組6到7人,包括零售、製造、高科技企業等。召開聽證的一方為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商務部、美國國務院等機構的代表——前者向後者提交了口頭或書面陳詞。

加徵關稅是靈丹妙藥? 美企回答:是毒藥

  七天的聽證會,一共將有320名左右的企業和行業代表參加。和前兩次聽證會的規定一樣,這次聽證會內部不許攝影攝像錄音,但是這次與前兩次的最大區別就是聽證會外的記者明顯多了。因為這次的3000億美元商品都是美國人最熟悉的終端消費品,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服裝、鞋類、玩具、遊戲設備等。這些加徵關稅一旦落地,美國消費者將直接受到衝擊。

加徵關稅是靈丹妙藥? 美企回答:是毒藥

  受衝擊最大的是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美國人每10部手機中,8.2部從中國進口;每10個筆記本電腦,有9.4部來自中國。

  不僅如此, 119億美元“中國製造”的童車,佔全美總量的85%,54億美元的電腦遊戲主機佔98%和46億美元的監視器。此外,還有141億美元的鞋類,277億美元的服裝,267億美元的玩具、遊戲運動器材和23億美元的書籍。這些中國製造幾乎涵蓋了美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國不可替代

  正因為如此,在這兩天的聽證會上,絕大部分人都是反對加徵關稅的。譚主梳理了一下,發言的內容很集中,主要有兩類:一類集中講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因為中國是許多産品的唯一進口來源。

  煙花行業的代表説:“無法在短期內‘複製’一座生産基地。”因為,美國95%的煙花來自中國;一家美國羊絨製品公司,告訴美國政府其公司羊絨採購只能在中國內蒙古實現。

  聽證會上,譚主的朋友跟很多美國企業家聊了聊,他們説:即使要把企業的採購、運營等項目從中國搬到越南等其他地方,在幾年內也是行不通的。因為那些國家缺乏勞動人才和基建基礎。從鞋子到電子産品,再到龍門起重機,中國擁有最完善的配套,所以中國能成為全球産業鏈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關稅將加在美國消費者身上

  還有一類發言則是力證,如果加徵關稅,會導致成本大幅上升,最終買單的還是美國消費者。正如一位嬰兒安全座椅廠商代表説的,這些商品一方面品質要求高,同時又必須價格便宜,才能保證美國中産階層家庭的負擔不至於過重。

  早在十四年前,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經濟新聞記者薩拉就曾帶領全家嘗試一年不買“中國製造”的日子。薩拉在《離開 " 中國製造 " 的一年:一個美國家庭的生活曆險》中寫下這樣一段話:“12 月 31 日是我們家‘拒絕中國’的最後一天。沒有中國貨的一年,生活簡直是在與家人的爭吵中度過的。我試圖證明‘中國製造’並不能影響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加徵關稅是靈丹妙藥? 美企回答:是毒藥

  而十四年後,在全球經濟聯繫更為緊密的今天,美國享受了“物美價廉”的好處,享受了經濟全球化的益處,卻反過來以高“關稅”設置壁壘,與全球化進程背道而馳,這還是那個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的美國嗎?何況,在全球産業鏈深度互嵌的今天,誰能在斬斷彼此連接的同時“獨善其身”呢?

  美國零售聯合會,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貿易協會,它的一份報告就發現,加徵關稅,美國的消費者一年要多花44億美元買衣服,多花25億多在鞋子上,多花16億在家庭用品上。

  一浪高過一浪的反對

  幾天前,美國商會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遞交了一份文件,文件呼籲撤銷過去兩年間加徵的關稅,並表示擬議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將會“大幅擴大已對”美國消費者、工人和企業“造成的傷害”。這個華盛頓最強大的商業團體就表示,美國政府加徵的關稅有可能在未來10年讓美國經濟損失1萬億美元。

  上周,包括零售商沃爾瑪在內的600家企業聯名致函警告説,擬議中的關稅可能導致200萬人失業,並使每戶美國家庭平均損失2000美元。

  由美國200家最大公司首席執行官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上周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已導致首席執行官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連續第五個季度下降。

  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戈爾曼上周也在一場投資者大會上警告稱,全面爆發貿易戰將是一場“災難”,可能導致美國陷入衰退。

  一連串的數字和事實早就證明,加徵關稅可不是什麼萬能靈藥。而現在的情形是,有些人似乎迷上了這種帶有破壞性的政策工具,頻頻用它來替代外交政策。問題是,這就能夠解決美國國內的種種矛盾嗎?

  事實上,美國今天的種種問題,根源還在自身。比如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爭端的理由之一,是對中國的鉅額貿易逆差。事實上,這麼大的貿易逆差,反映出來的是美國國內過度消費而儲蓄嚴重不足等問題。

  合則兩利  鬥則俱傷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近一段時間來,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