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電力工人朱博:供電“外科醫生”保萬家燈火

2019-06-20 17:22:41|來源:大洋網|編輯:杜軍帥

朱博

  同一種現象,故障的原因可能千差萬別,我們要做的是找到最匹配的藥方,採取最有效的措施。——朱博

  大洋網訊 清華碩士、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最年輕的檢修副班長、南方電網公司變電檢修專業技能競賽冠軍、“南方電網十大傑出青年”……在朱博身上,有著眾多光環,但他卻是同事眼中“最接地氣的螺絲釘學霸”。今年,是這位清華學霸在廣州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檢修試驗班的第6個年頭,他參與制定的上千項工程驗收標準和技術規範正在南方電網公司全面推廣;帶領團隊連續多次完成多個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等大型變電站的大修改造工作,切實保障廣州電網安全可靠運行。

  連續三年負責重點大修改造項目

  朱博一入職便被分配到了變電管理一所檢修班,也就是現在的檢修試驗班工作。因清華碩士畢業,科班出身,一到班組便被“另眼相看”,朱博也因此有了“清華哥”的外號。

  朱博所在的檢修試驗班主要負責佔廣州1/3的100余座變電站的檢修工作,他形容自己日常的工作就像一名外科醫生。“以斷路器為例,其操作機構所使用分合閘線圈的型號就多達幾十種。我們要根據實際情況對症下藥,同一種現象,故障的原因可能千差萬別,我們要做的是找到最匹配的藥方,採取最有效的措施。”

  六年間日復一日往返現場,有時甚至睡在工地,在實踐中的不斷學習讓朱博逐漸成長為檢修專業的骨幹力量。

  聊起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朱博稱是連續3年分別負責天河、華圃、潭村3個220千伏變電站GIS設備大修改造項目,這幾個大修項目都在春節前開展。“大修項目的工作量特別大,記得那會連續數月早出晚歸,累計消除缺陷高達千項。當現場工作順利完成,保障了春節期間供電可靠,看到市民過上祥和的春節,看到夜間萬家燈火次第亮起,實在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用一年時間梳理出電力設備驗收規範

  近年來,廣州電網開始使用越來越多的智慧化電力設備,而一套完整的工程驗收標準和技術規範是確保智慧化電力設備正常運行的基礎。朱博花了一年時間與團隊梳理出一套電力設備驗收規範,在驗收時只需要按照規範中的要求進行逐項檢查就可以了。對於智慧化設備新增加的各項功能,為了確保入網運行的設備品質可靠、功能完備,在技術規範中對各項指標都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比如10千伏高壓開關櫃的小車開關電動底盤,小車開關運行位置和檢修位置是不同的,以前要人工操作到不同位置。現在按照技術規範生産的新型設備,只需要在後臺按動按鈕,小車開關就會自動操作到位,大大提高了效率,減輕了人員傷亡風險,提高了供電可靠性。”

  藍色工裝、藍色安全帽,是朱博的日常“配色”。在外人看來,身為清華碩士的朱博不過是個“電力工人”。不覺得憋屈嗎?朱博認為,新時代電力工人是“工匠”的代名詞,成為“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大國工匠正是他未來的目標。

  文/廣報全媒體記者耿旭靜 通訊員方瑜

  圖/廣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