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攜手前進(國際時評)

2019-06-21 08:48: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于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總書記此訪“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而來,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而來”。在中朝建交70週年的歷史性時刻,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共同擘畫中朝關係美好未來,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

  金正恩委員長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百忙之中在朝中建交70週年之際訪問朝鮮,是對朝鮮黨、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朝中關係史上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朝鮮方面以一系列最高規格禮遇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來訪:習近平總書記是近50年來首位在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的外國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是首位在錦繡山太陽宮廣場接受歡迎的外國領導人;25萬多平壤市民揮舞朝中兩國國旗和鮮花在從機場到迎賓館的沿途夾道歡迎;歡迎宴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鮮勞動黨中央本部接受朝鮮勞動黨中央全體政治局委員和候補委員致敬……這些特殊安排體現了金正恩委員長對習近平總書記此訪的高度重視,體現了朝鮮黨、政府和人民對加強朝中友好合作的真誠願望。

  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在不到一年時間裏四次會晤,書寫了中朝關係新篇章,結下了深厚友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黨和政府致力於鞏固發展中朝關係的堅定立場不會變,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不會變,中國對社會主義朝鮮的支持不會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朝關係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始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金正恩委員長會談時提出,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為中朝關係發展引領航向;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雙方要深化友好交流,為中朝友誼鞏固發展打牢根基。這些主張體現了中國“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睦鄰友好外交政策,延續了中朝兩國人民“歷久彌堅金不換”的深厚友誼,順應了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一段時間以來,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著難得歷史機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金正恩表示,朝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努力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進展,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中方為積極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所作的不懈努力有目共睹,中方在此過程中發揮的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70年風雨同舟,70年砥礪前行。中朝友誼符合兩國人民心願,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是雙方著眼長遠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不會因國際風雲變幻而動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必將不忘初心、攜手前進,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在新時代得到新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