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之旅 和平之旅——國際輿論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

2019-06-23 20:22:4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0日至21日成功對朝鮮進行了國事訪問。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進行了友好、坦誠、深入的交流,就譜寫中朝友誼新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達成重要共識。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並予以積極評價,普遍認為這是一次在特殊時機進行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訪問,既是鞏固中朝傳統友誼、支持朝鮮實施新戰略路線的友誼之旅,也是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和平之旅,引領各方為推動半島對話增添了正能量、注入了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使中朝兩國的聯繫更加緊密,開啟了合作的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是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週年之際進行的歷史性互訪,也是短短15個月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是中朝傳統友誼旺盛生命力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受到朝方的高度重視和隆重熱烈歡迎。金正恩委員長偕夫人親自到機場迎送,並全程陪同習近平總書記和夫人出席各場活動。美國彭博新聞社21日在一篇報道中指出,21響禮炮、檢閱三軍儀仗隊、觀看分列式錶演……朝鮮最高領導人在機場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心準備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足以説明兩國關係的友好程度,眾多的歡迎人群中還有橫幅寫著“鮮血凝成的朝中兩國人民之間牢不可破的友誼團結萬歲”。

  “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不僅對於中朝關係未來發展,而且對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都有重要意義。”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主任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表示。此訪恰逢中朝建交70週年的歷史節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訪朝,對於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此訪使中朝兩國的聯繫更加緊密,開啟了合作的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埃及前總理沙拉伕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訪問,有力推進了中朝關係,夯實了中朝傳統友誼,為兩國關係進行了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引領中朝友誼開啟新篇章,賦予了新時代中朝關係新內涵,對於中朝關係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

  “中方堅定支持朝方發展經濟,令外界增強了對半島和平進程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與金正恩委員長會談時,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願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雙方共同努力,落實好此訪達成的各項共識,將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藍圖一步一步轉化為美好現實。

  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了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路透社21日在一篇報道中指出,金正恩自執政以來,重視經濟建設和民生發展,採取了一系列發展經濟的積極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再次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將提升外界對中朝雙方加強經濟等各領域合作的預期。

  韓國世宗研究所研究企劃本部副部長鄭載興對本報記者表示,中朝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當前兩國關係更是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是中朝關係緊密穩定的體現,未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入。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也指出:“中方堅定支持朝方發展經濟,令外界增強了對半島和平進程的信心。”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對本報記者表示:“朝鮮當前將戰略重心向經濟發展轉移,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提出“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並對朝方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表示支持,這將提振國際社會對解決半島問題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再次彰顯了中國在解決半島問題上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正值半島和平對話進入關鍵時期,對於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美國彭博新聞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同金正恩會談時稱“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談下去並談出成果”,進一步凸顯了中國在推動解決半島問題方面的重要作用。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博士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再次彰顯了中國在解決半島問題上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無論半島問題如何解決,中國始終是維護亞洲與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訪朝有助於協調中朝雙方在半島問題上的意見,加強雙方在半島問題上的戰略溝通,有助於推動半島局勢進入良性循環的模式。

  意大利前總理、歐洲意大利人基金會主席馬西莫·達萊馬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問意義重大,中國一直在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更是如此。作為亞洲主要大國,中國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此訪更彰顯了中國的主動性和責任感。

  “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非凡。”日本前副外長淺野勝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訪不僅有助於改善和緩和緊張局勢,有利於半島問題早日解決,而且對促進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此次雙方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既體現了中國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的原則,又彰顯了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國擔當,還展現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的形象。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專家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事實證明,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現實可行的方案,目前事態發展正在沿著這一倡議的方向前進。在兩國領導人會談時,朝方表示“願保持耐心”。國際社會需要了解的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喬治·佐戈普魯斯指出,中國在半島問題上始終堅持無核化目標,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現在半島局勢明顯好轉,中國在其中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有目共睹。“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問朝鮮,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有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本報北京、首爾、東京、華盛頓、莫斯科、布魯塞爾、羅馬、開羅、伊斯蘭堡、曼谷6月22日電  記者白陽、馬菲、劉軍國、張夢旭、殷新宇、任彥、葉琦、黃培昭、丁雪真、林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