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古建築+”模式賦予徽派建築新活力

2019-06-25 13:0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古建築+”模式賦予徽派建築新意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安徽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承載著珍貴歷史文化的徽派古建築更是多如繁星。近年來,安徽省在致力於古建築、古民居創新保護的同時,探索出了一種古建築與文化、旅遊、體育等業態融合發展的“古建築+”模式。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安徽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向記者介紹説:“‘古建築+’是一種依託于古建築疊加新功能的綜合模式,包括古建築+民宿、古建築+研學、古建築+教育教學、古建築+工作室。” 

  通過不斷實踐,安徽在“古建築+”的融合發展上積累了大量經驗,形成了民企獨資保護開發的“宏村模式”、政府主導國企經營的“西遞模式”、財政扶持民企經營的“呈坎模式”等多種保護利用模式。此外,當地政府還將古建築與探險基地建設等項目串聯起來,積極推動特色小鎮建設,推動休閒産業發展。蔡小莉説:“這些産業激活了一些社會資本,來投入古建築的保護與利用。當地立足於老百姓的生産生活實際,允許社會資金通過租賃方式盤活現有古建築的資産資源,這也是很好的發展經驗。” 

  位於安徽省呈坎鎮的澍德堂民宿就採用了“古建築+民宿”的模式,依託古徽派民居改建而成。澍德堂負責人蘇彤對記者説:“小時候記憶中的家裏有一個院子,院子裏有一條水渠,覺得很好。因為這樣的情懷,我們想找一個可以供自己和遊客休息一下的院落。2014年我們來到這個地方,看到荷花塘旁邊這一片古徽派民居就心動了。我們買下這片古民居後就開始‘修舊如舊’,堅持保留江南鄉村和老宅本身的味道,在這基礎上打造有當地特色的民宿。” 

安徽省呈坎鎮的古民居

  當時建造澍德堂時,蘇彤並沒有想到會有現在的知名度。經過三、四年的用心經營,現在民宿的住客來自五湖四海。像這樣的“古建築+民宿”模式不僅帶動了當地的旅遊消費,提升了徽州古建築的經濟效益,而且也讓古建築中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為大眾所了解。蘇彤説:“我覺得能把一直(沉)睡在這裡的徽派建築,讓它們重新煥發光彩,吸引國內外遊客過來,我個人還是很有自豪感的。來我這邊的外國客人里加拿大人和法國人比較多,包括前段時間在這裡做品茶活動,來自葡萄牙的茶商也住在我們這兒。” 

  據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數據顯示,在黃山市現在大概有200多家民俗客棧,已經基本滿足了大眾休閒度假的需求。除此之外,當地政府堅持惠民利民,充分發揮當地古建築的社會效益,將古建築開發為公共文化服務場所,作為民間非遺項目展演、民俗普及博物館、老年活動中心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古村落生活的整體品質,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蔡小莉説:“只有把原居民的生活品質提高了,才能讓遊客感受到他們生活在古村落的幸福感,居民的生活也是遊客體驗的一部分。只有這樣,村民才能樂觀向上地接待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