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用科技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2019-06-25 17:0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合肥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共建的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是一所産學研用一體化科技創新平臺和成果轉化基地。研究院瞄準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應用高科技的“智慧”模式,在應急管理、城市安全、工業安全、消防安全等領域研發體系化科技成果並實現規模化應用,著力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記者近日在走訪該研究院時了解到,這裡正致力於建設“兩雲、兩中心、一基地”,以便更好地為保障城市安全提供服務。研究院執行院長袁宏永告訴記者:“我們現在在做‘兩雲、兩中心、一基地’。第一個雲就是消防安全雲,第二個雲是工業安全雲;第一個中心是城市安全運行監測中心,第二個中心是應急技術中心;一個基地是指安全文化培訓基地。” 

  袁院長解釋説,以消防設施為例,國家每年對消防設施的投入很大,但是投入後差不多三年時間設施就會癱瘓一大部分,著火後設備報警不及時,容易“小火引大災”。袁宏永説:“為了應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建設了消防安全雲,提高消防工程、維護、保養和檢測等各環節品質,同時實施了對火災損失賠付兜底的政策,以此提高我們的技術要求,全面提高消防設施完好率。我們將這個歸屬為現代高技術服務業,是一種新業態。” 

  消防安全雲顛覆了傳統人工檢查模式,採取“互聯網+”的新模式,進行線上監測和線下專業服務,整體提升業態。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消防安全科技中心副主任關勁夫説:“我們做了一個模式上的創新,在模式創新上又做了技術創新。傳統模式下,業主會去分別購買消防系統的設計、施工和維保。但是各個環節的服務主體不一致,責任主體制度並不清楚。現在,我們打破傳統碎片化服務模式,打造一個平臺集中所有線下服務機構,由平臺統一面向業主,提供消防安全服務,這就是一個託管式服務,由平臺主動承擔損失的責任。這種賠付兜底的政策要求平臺只能去做好服務品質管控,包括用一些新技術做好消防設施監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研發實施了消防安全雲這一平臺。” 

  此外,研究院還在工業安全領域實施建設工業安全雲,通過安裝監測設備,利用互聯網進行線上監測和線下專業服務,對工業安全危險源和防護目標設備進行監管監測。袁院長介紹説:“就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中心的功效來説,城市裏有一部分是公共空間,包括燃氣、供水、橋梁、道路等等。如果燃氣洩露會有爆炸的危險。橋梁的主要損失是因為洪水、地震或者超載、過載造成的。超載、過載每天都可能發生,以前的技術是一年檢測一次,但是我們可以做到實時監測。根據統計,在實施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系統之後,共及時發現燃氣泄漏險情一級預警43起,二級預警156起,避免了火災事故的發生。” 

  “消防安全雲”和“城市安全運行監測中心”(“一雲一中心”)最大的價值在於把止損、減損作為生存發展的動力,直接把風險遏制在萌芽狀態。2016年,建設實施“一雲一中心”的計劃在合肥先行先試,之後用一年多時間覆蓋了40個城市,現在正在全國進行推廣,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在全國2000多個城市落地。

  袁院長説,為了長治久安,還需要建設安全文化培訓基地。袁宏永説:“為了提升使用人群的安全文化水準,使更高文化水準的人來使用我們的技術,實現我們的管理,提升整個社會的安全文化水準,我們需要建設安全文化培訓基地,讓他們擁有相同技術、相同管理和相同文化。”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智慧安全城市的項目不僅在國內進行推廣,還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進行了推廣,目前已經和厄瓜多爾、安哥拉、多米尼加、委內瑞拉等四個國家完成了簽約及落地。相信在將來,這些項目會推廣到更多的國家。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