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介紹新疆人權事業發展

2019-06-26 13:5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0b4bb6f-1864-4dba-a1a8-14b5222aa839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歆):6月2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1屆會議上介紹了新疆人權事業發展、反恐和去極端化等情況。

  艾爾肯表示,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歷來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種宗教信仰並存的地區。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團結、和諧互助,休戚與共,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經濟社會和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經濟持續平穩高品質發展,各族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持續推進,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弘揚,民族語言文字得到廣泛使用,婦女、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護。

  艾爾肯指出,雖然中國新疆各項事業持續發展進步,但也面臨嚴峻的挑戰,深受民族分裂主義、暴力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上世紀90年代至2016年,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罹難,財産損失無法估算,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團結進步的氛圍,肆意踐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那段時期,宗教極端主義在中國新疆大肆傳播、鼓吹“聖戰殉教進天堂”等邪説,煽動信教群眾抵制政府管理,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揚不能看電視、聽廣播、讀報刊,強迫葬禮不哭、婚禮不笑,禁止人們唱歌跳舞,把所有不遵循極端做法的人都視為“異教徒”,煽動對他們進行“聖戰”。受宗教極端思想毒害,一些人像吸食了毒品一樣喪失理智,做出常人無法理解的事情。

  艾爾肯強調,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中國政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中國新疆把保障各族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既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源頭治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挽救那些受宗教極端思想感染、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設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等課程,並將去極端化納入教育培訓全過程,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權免遭侵害。

  艾爾肯表示,經過兩年多實踐,中國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學員們逐漸擺脫了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知道了什麼是合法、非法;獲得了掌握現代知識和信息的渠道,學到了一定實用技術,具備了就業能力。目前,已有很多學員結業離校,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品質,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新疆近3年未發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廣大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特別是安全感顯著增強。2018年,到新疆旅遊人數達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今年1至5月遊客同比增長近53%,各族人民正在分享社會穩定帶來的紅利。

  艾爾肯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非政府組織和媒體無視中國新疆的社會穩定和人權進步,對新疆依法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惡意指責、抹黑誣衊,甚至捕風捉影,捏造假新聞。在新疆受暴恐極端勢力肆虐的時候,他們漠不關心;在新疆群眾開始過上和諧安寧生活的時候,他們擺出一副偽善的面孔,跳出來説三道四、危言聳聽。希望他們反躬自省。當前,世界並不太平,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仍伺機作亂。反恐、去極端化是一個不斷摸索、實踐的過程,我們願同各方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交流探討。“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在中國新疆問題上,最有發言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保障公民基本人權,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我們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將不斷努力,推動新疆人權事業持續發展,使新疆各族人民享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艾爾肯指出,中國已邀請多批外國使節、政府官員、國際組織、宗教團體、媒體記者到新疆實地走訪,不久前聯合國副秘書長沃倫科夫先生和20多名各國駐日內瓦代表先後參訪了新疆。不少有識之士表示,中國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是成功的。中方真誠邀請人權理事會主席先生、人權高專女士以及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代表們到中國新疆實地考察,感受一個美麗、真實、好客的新疆。

  人權理事會主席、塞內加爾常駐日內瓦代表塞克大使、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各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500余人出席會議。各方高度評價艾爾肯副主席講話,表示講話有助於他們全面了解新疆人權事業發展和反恐、去極端化情況。發展中國家代表紛紛向中國代表團表示祝賀,表示艾爾肯副主席講話有力駁斥了西方媒體和有關勢力的謊言,澄清了新疆真實情況,希望中方今後舉辦更多宣介新疆情況的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