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

2019-06-27 12:39:01|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編者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日前已正式出版。為了做好對《綱要》的理論闡釋,充分發揮《綱要》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上的重要作用,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幫助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今日起,本刊陸續刊發一批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理論界專家學者撰寫的學習體會文章,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走向深入,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作者:辛向陽(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全面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學習《綱要》,把握《綱要》闡述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邏輯和理論體系,就能體會到這一思想具有的獨特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

  北京圖書大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圖書專臺 光明日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深厚的歷史哲學底蘊,善於從歷史大視野中進行深度哲學思考,把握歷史發展大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看待時代的本質,指出:“儘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個論斷鮮明指出,新時代不是別的時代,是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中的關鍵時代。這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對於社會主義發展的信心,推動全黨全國人民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鬥,推動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使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逐步走出低谷。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大航海時代以來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時代潮頭,回答了經濟全球化是無法逆轉的總趨勢。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概括了經濟全球化大致經歷了3個階段:一是殖民擴張和世界市場形成階段,世界各地區各民族都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之中。二是兩個平行世界市場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世界形成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在經濟上則形成了兩個平行的市場。三是經濟全球化階段,隨著冷戰結束,兩大陣營對立局面不復存在,兩個平行的市場隨之不復存在,各國相互依存大幅加強,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演化。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繫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衚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習近平總書記從中華文明5000多年曆史的角度回答了中國歷史的特性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中國自信而又大度地開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經譜寫了萬里駝鈴萬里波的浩浩絲路長歌,也曾經創造了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盛唐氣象。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是在全方位的開放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5000多年悠久文明是我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壯大的最深厚的文化土壤。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守正創新性,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推進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雄辯地表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些年來,國內外有些輿論提出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疑問,有人説是“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乾脆説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針對這些錯誤的觀點,習近平總書記予以明確的駁斥。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堅定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還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的重大政治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的學説,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提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既反對西方所謂“憲政民主”,又要堅持依憲治國,既要反對“黨大還是法大”的偽命題,又要回答“權大還是法大”的真命題等。

  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離開了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輝煌的過去、燦爛的現實和光明的未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制度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從哪克隆來的,也不是亦步亦趨效倣別人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展現的根本性保障,更是這一制度的靈魂所在。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問題上決不能含糊。與此同時,我們不斷推進黨的領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特別是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努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係問題,為有效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提供完善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有效的工作體系。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在正確方向的基礎上,大膽進行改革,既要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烈的風險憂患意識,始終強調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進程中防範化解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性風險,這是我一直強調底線思維的根本含義。”當前,我們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但也面臨著多方面的風險挑戰。比如,在政治上,我們面臨著“分化”“西化”風險,一些西方國家或者用人權打壓我們,或者在國際治理中用西方的“三權分立”“多黨制”來綁架我們甚至逼迫我們就範。可以説,各種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企圖在我國策劃顏色革命。在經濟上,我們面臨著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轉變的風險,一方面要跨越非常規的我國經濟發展階段特有的關口,特別是要打贏三大攻堅戰;另一方面,必須跨越常規性的長期性的關口,也就是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等等。

  防範化解風險就要堅定不移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家安全為依託,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緊密結合中國的國情,不搞“全盤西化”和“全面移植”,建設包括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維護公平正義,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防範化解風險就要完善制度和體制機制,使制度成為化解一切重大風險挑戰的穩固根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這是我們防範風險挑戰最根本的基礎、真正的防火牆。我們還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調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以制度和機制為依託,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決不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不讓經濟風險演化為政治風險,不讓國際風險演化為國內風險。

  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能動的自我革命性,在偉大社會革命中推進自我革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這恰恰來自於其自我革命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誌。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偉大的自我革命性體現在勇於讓人民評判和裁決一切。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黨的執政水準和執政成效都不是自己説了算,必須而且只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為此,就要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每一個黨員幹部的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偉大的自我革命性還體現在敢於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去疴治亂,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奔著問題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不僅奪取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而且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光明日報》( 2019年06月27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