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倡導的多邊主義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2019-06-27 19:1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6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大阪,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大阪府知事等在舷梯旁迎接。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際在線專稿:綜合外媒報道,6月28日至29日,20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許多外媒表示,在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世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的背景下,由中國提出的堅持平等透明、開放包容與合作共贏的“新型”多邊貿易體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與積極響應。

  法新社6月24日報道稱,在本次大阪峰會上,中國將倡導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譴責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僵局帶來了“休戰”的希望。

  24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表示,中方願為G20大阪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貢獻。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法新社援引張軍的話稱,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方面發揮了大國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刊文稱,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也注意到了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因此提出了多邊主義。在全球化背景下,美國政府奉行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僅無助於解決分歧,更可能錯失全球化帶來的歷史機遇。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需要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間持久、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阿根廷Infobae網站指出,中國政府希望借由G20峰會向世界釋放一個支持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以及抵抗國際貿易威脅的信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指出,中國願就促進國際貿易,推動經濟全球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貢獻。

  報道稱,捍衛多邊主義和反對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也是拉美國家一致的立場,儘管這一立場與美國的外交政策有衝突。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指出,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表示,他將在G20峰會上表達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他強調,阿根廷應對促進經濟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的多邊進程做出貢獻。

  印度《經濟時報》報道則表示,中國、印度、俄羅斯應該發揮大國作用,與其他上合成員國共同建立一種基於規則的“新型”多邊貿易體制。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倡導平等、多邊的外交關係,這一倡議得到了很多亞洲國家的響應。早在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上合成員國響應中國的倡議,呼籲應該共同抵制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成員國間應積極合作,以形成一個包容的、透明的、基於非歧視和平等原則的“新型”多邊貿易體制。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稱,在本次G20峰會前,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已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達成共識。

  報道援引習近平主席此前的講話稱,只有加強政策協調,才能使世界經濟更加均衡發展。報道也提到,在此前召開的上合峰會上,各成員國已發表聲明,呼籲加強合作,防止在國際和地區貿易中採取任何保護主義行動。(謝詩佳 黃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