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決防止百姓“病根”變“窮根”

2019-06-30 17:31:58|來源:長城網|編輯:劉天哲

  6月29日上午,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團實地參訪了廊坊三河市燕達國際健康城。在燕達醫院的展廳內,《三河市健康扶貧政策明白卡》《健康扶貧醫療救助政策》《三河市健康扶貧醫療救治流程》三塊展板內容引起了筆者的注意,其中實施健康扶貧目標是讓農村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基本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平時健康“有人管”。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場硬仗。由於一些農村家庭的經濟抗風險能力低,而醫保大病報銷以及大病救助有時不足以為他們提供有力的保障,大病致貧返貧成為脫貧攻堅中的“堅中之堅”,是難啃的“硬骨頭”,正所謂“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廊坊三河市實施大病集中(專項)救治,農村貧困患者罹患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直腸癌等21種大病的,原則上在市內定點醫院就診,市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可達90%,大大減輕了貧困患者就醫負擔,有效防止了百姓“病根”變“窮根”。

  現實中,大家一提脫貧攻堅,經常談到的是産業扶貧、教育扶貧、智力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而健康扶貧卻有些被忽略。殊不知,在眾多扶貧措施中,健康扶貧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其他扶貧措施的實施效果,畢竟因病致貧不僅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而且疾病也導致家庭成員難以參加勞動就業來提高家庭收入。如果無法解決或緩解大病給家庭帶來的不利影響,其下一步是無法通過就業來增收、也不會有精力有能力去發展産業,這正是開展健康扶貧的關鍵原因所在。

  開展健康扶貧,要注重精準發力,堅持因病施策、因病救治,堅決杜絕小病大治,最大限度減少貧困患者就醫負擔。這就需要我們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逐戶逐人逐病開展調查核實,重點核查發病率高、費用高、影響生産生活能力的病種,綜合實施大病干預、慢病管理、大病救治等系列政策,不斷提升貧困人口醫療衛生保障水準。目前,廊坊三河市實施“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補助保險”四重保障線制度,提高看病就醫費用報銷水準,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展健康扶貧,必須堅持預防先行,將“防病致貧”關口前移,讓群眾“少得病”。這就需要我們加強院級合作,用好優質醫療資源,讓群眾“方便看病”並把貧困戶病後被動醫療救治轉變為發病前主動預防保健,引導群眾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提高貧困百姓就醫和健康水準。從河北燕達醫院情況看,從原來的“小病去診所、大病進北京”,到現在的“家門口”放心就診,同時一站式享受到了“知名專家觸手可及、規範化診療服務、無障礙異地醫保報銷”等系列高品質醫療服務,有效解決了京東地區百姓的就醫難問題,有效防止了百姓“病根”變“窮根”。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而健康扶貧至關重要,事關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我們必須打贏健康扶貧這場硬仗。從河北情況看,近兩年致力於推進健康扶貧,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目前,全省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人數減少了79萬,佔同期總脫貧人數的38.72%,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醫療保障能力、貧困人口健康水準不斷提高,堅決防止百姓“病根”變“窮根”,讓貧困群眾早日過上幸福日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