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 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引熱議

2019-07-01 19:2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曉萍、徐曉勤、趙蕓莎):世界經濟論壇2019新領軍者年會1日至3日在大連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全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余名政商界領袖、學界專家和代表參會。多位與會人士表示,近年來,中國在科技研發領域取得的進展令人振奮。

  這是大連第7次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夏季年會。在本次論壇舉行前夕,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向外界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一款産品,為30萬噸油輪製造的大型風帆裝置。該集團總工程師助理牛淑鴻女士透露,這個款新産品是全球首創。牛淑鴻説:“前些年我們主要是跟跑國外技術,我們主要是消化吸收。現在在主力船型這塊兒,我們可以做到並跑或者領跑。風力助推這個船(項目)我們可以驕傲的説,我們跑在了國際的前列。現在日本、韓國都沒有達到30萬噸的油船裝風帆這樣的狀態,這個項目真的是我們的原創,做的非常好。”

  風帆主要是在巨輪航行中起到助推和節能的作用。在實際研發和製造過程中,這家公司的研發團隊成功掌握了翼型風帆的研發、設計、製造與應用關鍵技術,填補了國際空白。

  中國在科技研發領域的成績,同樣引起參加夏季達沃斯中外人士的關注和熱議。曾經和中國一些研究機構有過合作的倫敦帝國學院皇家工程學院院士伊娜絲女士表示,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的進展令人鼓舞。伊娜絲説:“中國在研究和使用科學技術、創新發明方面的進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政府鼓勵在可持續的項目上有更多的投資,這是歐洲一些國家曾經採用過的做法,我想中國在這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瑞士企業家卡洛斯多次來華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活動,並且幾年前在深圳開辦了一個公司,從事晶片研發和生産。他認為,中國在一些前沿科技方面是全球領先的,同時也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卡洛斯説:“中國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是非常棒的,中國人工智能市場發展非常快,有海量的數據,數據對於人工智能來説就像石油對於傳統經濟,可以讓設備更加智慧。中國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已經有世界領先的科學家。我們要進入萬物互聯的時代,中國的學習會更加快速。”

  嘉士伯集團董事會主席弗萊明·貝森巴赫是納米領域的科學家,也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和中國研究機構有著長期、深厚的合作關係。他認為,中國長期重視科研投入已經有了很多實際産出,從科學和商業角度看,中國都有很好的發展機會。弗萊明説:“中國在科技和研發方面的發展是令人十分驚嘆的。這證明中國在研發領域大量投入已經持續了很多年,所以,現在可以看到中國在很多領域開始成為引領者,比如人工智能。這非常好。我還很高興地看到,中國有很多優秀的企業家進入全球一流大學學習商業經營、創業。從商業的角度看,中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國家,經濟仍在增長,我可以看到很多很好的商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