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外媒:中國積極與各國對話成G20峰會亮點 樹立應對保護主義典範

2019-07-01 17:4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

當地時間6月2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日本大阪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國際在線專稿: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29日落下帷幕,G20成員領導人密集開展雙邊、多邊外交活動,使大阪峰會成為推進多邊主義、解決問題的重要平臺,提振了國際社會信心。法國《歐洲時報》30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在G20大阪峰會上展示出的積極對話的形像是一大亮點,樹立了應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典範。以下為原文選編:

  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貿易爭端與不確定性加劇的情況下,世界經濟又到了一個關鍵期,各經濟體,尤其是經濟總量佔世界近90%的G20,能否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那樣擱置分歧,凝聚共識,合力把世界經濟拉回復蘇軌道,這個問題使G20大阪峰會廣受關注。

  “對話”無疑是G20大阪峰會的關鍵詞之一,中國在其中展示出的積極對話的形象堪稱峰會一大亮點。

  在G20大阪峰會期間,備受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順利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會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出口産品加徵新的關稅。

  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取得的成果回應了外界關切與期待,向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給復蘇乏力、前景堪憂的世界經濟帶來了信心,而重啟經貿磋商也意味著相關問題的解決將重回正軌。元首之間保持對話,展現最大限度的謹慎態度,無疑是“最好的開端”。

  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堪稱當前世界經濟最大的分歧,不僅對兩國的影響很大,其連帶效應也不言而喻。此次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的會晤,顯示出雙方在原則、態度問題上的相向而行,那就是“以對話而非對抗方式解決分歧才是正確的選擇”。

  除了關注度極高的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還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了會晤,並出席了中非領導人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而中日領導人的會談更就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達成十點共識。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剛剛過去的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達四次出訪,涉及多邊和雙邊、大國和周邊、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每個出訪之間緊密銜接、協調推進,或通過對話凝聚共識,或通過對話管控分歧,顯示出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下中國外交基本判斷與靈活應對。

  儘管對中美關係深刻變化的適應還在繼續,對應對各種變數的準備還在進行,但中國所展現的對話精神與行動力,既是對此的作答,也直擊問題的根本。走過20年的G20機制,是繼續加強作為全球治理重要平臺的作用,還是隨著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逆時代潮流而下,中國的行動已經給出了參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