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負面清單再“瘦身” 中國開放新突破

2019-07-01 11:2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官方星期天(30日)正式公佈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允許外商在中國更多領域進行控股或獨資經營。此時,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大阪峰會上宣佈將在五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不足48小時,中國開放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可謂相當具有行動力。

  中國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有三個特點:一是負面清單長度與上一版相比進一步“瘦身”,全國版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減少到40條,壓減比例為16.7%;自貿區版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少到37條,壓減比例為17.8%。二是對外資開放領域全面,涉及農業、採礦業、製造業以及交通運輸、增值電信、基礎設施、文化等服務業。三是繼續賦予自貿區在擴大開放方面先行先試權,如取消了自貿區在水産品捕撈、出版物印刷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中國再次用不斷擴大開放的堅定行動,讓在華外企吃下“定心丸”,為推進全球産業鏈的合作作出了新貢獻。

  近年來,中國為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在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方面一直做“減法”,並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比如,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已由最初190項限制措施減少到目前的37項。作為制度型開放的關鍵一步,今年3月,中國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以及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投資、收益和其他合法權益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事實上,擴大開放也是中國謀求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升民眾獲得感的必然選擇。近年來,中國製造業已經基本放開外資準入,服務業擴大開放也在提速。今年一季度,中國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7.3%,與發達國家服務業佔比普遍在70%以上相比,仍存在差距。根據新版負面清單,中國船舶代理、城市燃氣、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增值電信等服務業將很快放寬或取消對外資的限制。這將有助於提升中國相關産業發展水準,促使本國企業在競爭中不斷壯大,也更有助於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為外資在華深耕運營拓展出新空間。目前,外企在中國創造了約一半的對外貿易、約1/4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面對近14億人口的中國大市場,僅以此次清單中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為例,相信沒有外商會對中國近600億元的電影票房無動於衷。

  今年以來,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頻頻衝擊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國,如何成為不穩定、不確定環境裏的定海神針,不僅至關重要,也備受關注。中國日本商會近期發佈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9年白皮書》指出,在華日本企業期待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

  不僅是日本企業,不少外企都把中國市場作為其全球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加大在華投資和佈局,除美國特斯拉全球首家超級工廠今年已在上海開工建設外,英國電信也成為獲得在中國運營首張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瑞銀對瑞銀證券實現絕對控股,安聯(中國)保險已獲准籌建中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美國標普獲准進入中國信用評級市場……

  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瘦身”,不僅向外界傳遞出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行動力,也為外資進入中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雙贏和多贏提供了確定性的政策保證。

  事實一再證明,無論世界怎樣變化,中國經濟的大海一直寬闊、平穩、透亮,它樂於基於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擁抱每一位合作夥伴。在推進全球化的道路上,中國一直是可以依靠和信賴的實干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