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上絲路孔子學院為泰國職業教育培養“漢語+技能”人才

2019-07-03 13:4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海上絲路孔院理事會主席趙坤通猜大師為師生解説“一帶一路

海上絲路孔院與泰國帕瓦納·菩提坤職業技術學校簽署關於培養職業技術人才的合作備忘錄

  國際在線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李敏):泰國海上絲路孔子學院是全球第一家以“海上絲路”命名的孔子學院,自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將泰國的職業教育漢語人才培養作為工作重點,推出了一系列“漢語+”項目,助力泰國4.0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近日,海上絲路孔子學院與泰國素叻他尼府蘇梅市帕瓦納·菩提坤職業技術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將聯合培養“漢語+旅遊管理”人才。

  代表海上絲路孔子學院簽約的是海絲孔院理事會主席趙坤通猜大師。他長期致力於中泰文化教育交流,2006年創建了全球首家孔子課堂——泰國岱密中學孔子課堂,2015年創建了首例多家高校和政府機構共同運行的新型孔院——海絲孔院,在推動泰國青少年漢語教育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在此次簽約儀式上,趙坤通猜大師為全校師生生動地解説了“一帶一路”的歷史與現實意義,鼓勵學生們學好職業技能和中文,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做好準備:“我受中國政府委託、代表海絲孔院幫助泰國發展職業教育,讓同學們成為擁有高尚品德、掌握職業技能的國際型人才。海絲孔院將通過‘海上絲綢之路’為同學們所學的各項技能搭起通往世界的橋梁。面對飛速發展的外部世界,同學們要做好充分的知識和技能儲備。”

  泰國前副總理素貼是該校創辦人和校董會主席。正是看到了“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他主動與海絲孔院合作,將“漢語+技能”培養項目引入泰國職業技術學校,並通過海絲孔院提供的獎學金,將泰國優秀職校學生送往中國深造,助力泰國4.0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為提升泰國職業技術教育水準、開闢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儲備人才。素貼在簽約儀式上致辭説:“海絲孔院與帕瓦納·菩提坤職業技術學校簽署合作協議,不僅提升了學校的教學水準,還讓這所學校的老師和同學有機會到中國一流的高等學府交流學習,優秀學生還將獲得中方提供的獎學金赴中國深造。早在2014年,趙坤通猜大師就被中國政府聘請為‘中國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國際合作顧問’。在海絲孔院和大師的關懷與支持下,我們的學校將成為泰國最優秀的職業技術學校,培養德才兼備的國際化人才。”

  海絲孔院與天津市政府聯合提供專項獎學金,為泰國4.0戰略發展和東部經濟走廊建設培養專業技術人才,選送獎學金生赴天津師範大學學習漢語,之後再輸送到天津的職業院校接受職業教育培訓。目前已經培養了一批 “漢語+高鐵”“漢語+空乘”“漢語+電商”人才。海絲孔院中方代理院長王尚雪介紹:“海上絲路孔子學院一直以發展職業教育為自身特色,助力泰國4.0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泰國4.0戰略規劃中有七大重點專業,其中就有軌道交通、科技和旅遊管理。之前海絲孔院建立的魯班工坊幫助泰國培養了許多高鐵人才,為泰國軌道交通發展提供幫助;現在我們利用泰國在旅遊方面的優勢,幫助泰國培養‘漢語+旅遊’專業人才。”

  隨著中泰合作的不斷深入,泰國4.0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建設項目需要大量掌握漢語的專業技術人才,特別是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機電一體化、工業機器人、能源技術、交通物流、科技與旅遊等方面。海絲孔院為泰國職業教育培養的“漢語+”人才,將在這些領域大顯身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