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通運輸發展成就斐然 70年來公路和航線實現59倍和734倍增長

2019-07-03 15:2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實現重大飛躍,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特別是交通運輸發展成就斐然。2018年末,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和公路里程分別比1949年末增長5倍和59倍。定期航班航線里程比1950年末增長734倍。

  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1萬公里,比1949年末增長五倍,其中高速鐵路達到2.9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60%以上;公路里程485萬公里,增長59倍;定期航班航線里程838萬公里,比1950年末增長734倍。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説:“70年來,我們眾志成城,砥礪前行,中國交通運輸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總體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的重大躍升,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交通運輸發展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已經建成交通大國,正堅定地向交通強國邁進。”

  當前,中國交通運輸業與世界一流水準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短,部分領域甚至已經超過了世界先進水準。比如,中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2.9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公路總里程超過14萬公里,同樣居世界第一。  

  今年80多歲的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教授胡思繼,親歷了新中國70年交通事業的變遷。他説,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與建設,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助推器。胡思繼説:“首先,交通事業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投資,這就會啟動我們國家的建設投資。第二,改革開放前,路網的建設很不均衡,大部分是在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很少。(如今正在)進一步促進我們(交通)的合理佈局,通過合理佈局來促進國家社會經濟的均衡發展。”

  專家認為,交通運輸網絡的完善和服務水準的提高,也推動了中國經濟運行效率提升,降低了物流成本,帶動了汽車、船舶、冶金、物流、電商、旅遊、房地産等相關産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

  當前,中國正在向交通強國邁進。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中國將堅持世界眼光、中國特色,對標國際一流水準,著力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交通體系。而關鍵要依靠科技創新。劉小明説:“實現交通運輸從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關鍵要靠創新。我們將把創新擺在全局發展的核心位置,以創新支撐和引領交通強國建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