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湯景仲:文武兼備指揮員

2019-07-03 15:41:53|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濟南7月2日電(記者張志龍)“景仲同志為祖國為人民終身英勇奮鬥到底的精神,將千古照耀,永垂不朽。”在遼寧省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裏,有文武兼備指揮員之稱的湯景仲烈士墓碑文上這樣寫著。

  湯景仲,1917年生,字昇堂,山東壽光市孫家集街道湯家莊人。1937年,日寇侵入壽光境內,全縣愛國青年紛紛尋求抗日報國之路。湯景仲到當地牛頭鎮參加了武裝起義,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魯東遊擊隊第八支隊分隊長。之後,他隨部隊轉戰,屢立戰功。1939年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湯景仲作戰英勇,文武兼備。抗日戰爭時期,在魯中南堅持遊擊戰爭,歷經臨朐五井戰鬥、數次反掃蕩鬥爭、西高莊戰鬥等。解放戰爭時期,湯景仲率部從山東進軍東北,參加解放東北的戰鬥。1947年,任東北野戰軍第三縱隊八師二十二團團長,率部參加了三保臨江及1947年夏、秋、冬季戰役。在通化龍爪溝門戰鬥中,率領部隊抗擊敵人,奮戰七晝夜,從側面背後襲擊敵人,行動果敢,出奇制勝,與友軍配合,殲敵一個整團,繳獲軍用物資若干。

湯景仲肖像 新華社發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湯景仲繼續發揚人民軍隊指揮員的優良傳統。每次戰鬥他都是親臨前線,英勇頑強,屢建奇功。

  1950年10月19日,湯景仲協助師首長率一一八師指戰員從丹東渡江進入朝鮮境內。25日,部隊在北鎮兩水洞與敵人遭遇。他奉命從左翼進攻,部署兵力,將所屬三五四團設伏,形成布袋口陣勢,命三五三團配合圍殲,待敵人進入伏擊圈內,展開激戰,戰鬥到中午,將敵人全部擊潰。斃敵300多人,俘敵160多人,繳獲火炮22門,汽車38輛,其他槍支彈藥和軍用物資大批。志願軍入朝作戰,首戰告捷。

  1951年元月中旬,敵人又發動來勢洶洶的反撲,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組織了第四次戰役。時任一一八師參謀長的湯景仲奉調東線的陽德院地區作戰。在橫城戰鬥中,湯景仲于2月11日晚奉命率主力部隊,越過大山,直插敵八師的心臟——廣田臺。當時,山高雪深,他率領全體指戰員忍受艱苦,堅決完成了任務,殲敵近千人,繳獲甚多,曾獲志願軍總司令部首長通報表揚。

  1952年4月下旬,湯景仲所在部隊奉調換防。換防後,湯景仲與師長羅春生到新防地檢查工事過程中,5月12日在漣川新寺洞,不幸遭敵人飛機空襲,壯烈犧牲,時年35歲。湯景仲犧牲後,安葬于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英雄已逝,但崇高精神仍鼓舞著後人。湯景仲故鄉湯家莊村黨支部書記湯華順説,湯景仲是當地的驕傲和自豪,是為國犧牲的烈士。村裏現在每年都有當兵入伍的,希望烈士的崇高精神鼓舞著大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03日 04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