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在以色列開幕

2019-07-03 11:3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在以色列開幕。(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孫伶俐):2日晚,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駐以色列使館共同主辦的“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在特拉維夫拉開帷幕。開幕式上展出了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友好交往的歷史照片,舉辦了反映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中國西部民族風情的各類圖書展贈活動。甘肅省演藝集團和歌舞劇院為以色列觀眾奉獻了精彩的“相約千年”歌舞表演。

  在當晚的活動開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致辭表示,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代表了世界上兩大古老文明,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都對世界文明發展做出過巨大貢獻。在跨越千年的友好交往中,兩個民族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習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次在特拉維夫舉辦的“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既是兩國文化交流不斷延續深化的有力例證,也是絲路兩端的偉大民族越經千年之後的再次聚首。整個活動中既有對千百年來兩大民族友好交往、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誼的真實記錄,也有兩個民族間不同文化互鑒互賞的藝術再現,傳播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絲路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活動必將有助於兩國之間的民心相通,讓深厚的兩國友誼更加深化發展,共同譜寫兩國關係的新篇章。”

  以色列外交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總司長柯吉來在致辭中用中文“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向大家表示歡迎。他指出,“相約千年”的文化主題非常好地反映出猶太民族和中華民族的友好交往歷史,而且近年來,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和人文交流迅猛發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近年來,中以兩國關係發展迅猛,雙邊貿易額近14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以色列在全球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到以色列旅遊,我們對此非常高興。中以兩國關係的定位是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這正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要建立全面和創新的夥伴關係。”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友好交往跨越千年。近年來,中以雙邊關係健康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推進。2017年,習近平主席與內塔尼亞胡總理共同宣佈建立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指明中以關係發展方向。兩國人文交流熱絡,每週有50多班航班往返兩國之間,中國遊客來以人數達13萬多人次:“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是兩國深化人文交流、推動文明互鑒的又一次有力實踐。兩國文化必將因交流而更加絢爛多姿,兩國人民的友誼必將因交流而更加深厚!”

  當晚,甘肅省歌舞劇院表演了以絲路文化為主題的歌舞,從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唐代玄奘前往印度取經到元代馬可波羅寫下游記、明代鄭和下西洋等等,既有歷史情景重現,又有中國維吾爾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歌舞,還有琵琶和小提琴中西合璧演奏的以色列民歌,精彩紛呈的節目讓以色列觀眾如醉如癡。

  演出結束後,觀眾紀培拉告訴記者,她是一名計算機博士,多年前去過中國,但從來沒觀看過這麼精彩的節目,她非常開心:“太美了,賞心悅目。我聽説過絲綢之路、馬可波羅,我很多年前去過中國。我再説一遍,這真的是非常可愛的、精彩的演出。”

  “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創設的綜合性文化交流活動,由五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主要內容有歌舞表演、電影展映、圖書展覽等活動,旨在弘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增進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促進民心相通。3日,將在特拉維夫放映反映中國西部風情的紀錄電影《第三極》和《天山腳下》;4日,將在海法繼續舉行“相約千年”歌舞表演。

反彈琵琶。(攝影孫伶俐)

參觀圖片展。(攝影孫伶俐)

雪域歡歌。(攝影孫伶俐)

裕固族婚禮。(攝影孫伶俐)

霓裳羽衣。(攝影孫伶俐)

金剛伎樂。(攝影孫伶俐)

新疆歌舞。(攝影孫伶俐)

玄奘西行。(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