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一句話描述中國外貿外資: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

2019-07-03 09:49: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唐薇

  7月2日,商務部舉行專題發佈會,介紹“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相關情況。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在發佈會上表示,“總的看,中國外貿外資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也就是説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

  儲士家介紹,從一年多的實際運行情況看,2018年我國外貿頂住壓力,再創歷史新高,外資在國際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實現逆勢增長。今年以來,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外貿外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5月份當月出口和外資增速比前4個月還在加快,充分説明瞭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

  儲士家指出,其主要理由有3條:一是政策效應持續顯現,今年外貿企業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在增長,1月份至5月份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33萬家,同比增長6.6%。二是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中國與232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今年以來中國在歐盟、日本、巴西、俄羅斯、南非等主要經濟體的市場份額均有所上升。三是企業的應對能力增強,目前企業通過降低成本、增加研發、市場多元化等多種方式積極應對,辦法更多、底氣更足。

  “穩外貿、穩外資是統籌考慮整個國際經貿環境和國內現實條件,努力保持外貿外資穩定發展,為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多作貢獻。”儲士家以産業鏈為例指出,産業鏈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動態調整的。一方面,既有像5G這樣的國內新産業鏈形成,也有像特斯拉這樣的帶動國外産業鏈融入。另一方面,企業也會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主動“走出去”佈局全球。

  在談到國內消費問題時,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指出,今年消費市場總體呈現平穩運行態勢,增長速度、網絡消費、服務消費、基本消費和消費價格都體現出了一個“穩”字。

  “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6%,比4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前5個月累計同比增長8.1%,6月份有望繼續平穩回升。”王斌指出,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有望達8.2%,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這個增長速度是在國際經貿環境日趨複雜的背景下,也是在40萬億元高基數的基礎上取得的。從世界範圍看,中國消費增速仍然位居前列。

  王斌表示,同時也要看到消費市場總體仍呈回落態勢。針對消費市場的變化,國家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擴大開放的舉措,各地也陸續出臺了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特別是針對汽車、家電等重點商品促消費的具體措施。

  據了解,商務部日前在上海召開了全國推進消費升級工作現場會,對2019年的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點開展完善城鄉市場體系、暢通農産品流通渠道、提升商品和服務的品質以及優化市場營商環境等四方面工作。

  在回答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關於自貿試驗區的提問時,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關於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目前相關工作都在積極推動,將在第一時間通報明確信息。

  唐文弘還表示,關於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現在商務部正在按照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要求,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相關工作也在積極推進中。他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將會成為既展現中國特色,又符合海南發展定位、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改革開放新高地。相關政策制度體系框架的研究也正在推進中。

  幾天前,我國發佈了2019年版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6年來經過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

  唐文弘表示,為配合負面清單順利實施,目前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馮其予)

  (原標題 商務部一句話描述中國外貿外資: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