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綠色發展:達沃斯的關鍵詞

2019-07-03 10:00:25|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光明日報記者 吳琳 劉勇 張斐曄   

  “氣候變化與全球經濟之間有重要聯繫,尼泊爾有75%的領土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因此深受氣候變化的影響——冰川的融化讓農業受到了很大挑戰。”尼泊爾外交部長賈瓦利在2019夏季達沃斯上表示,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靠一個國家單打獨鬥是不行的,需要各國團結協作。

  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于7月1日至3日在遼寧大連舉行。圖為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外景。新華社發

  綠色發展一直是達沃斯的重點議題,也再次成為本次夏季達沃斯的焦點議題之一,中外嘉賓們為綠色發展碰撞觀點、建言獻策。

  傾聽中國聲音 分享中國方案

  綠色發展是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一環,而隨著《巴黎協定》等國際條約在實踐當中遇到的阻力不斷,兼顧發展與環境成為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共同難題。在“氣候變化:下一場金融危機?”分論壇上,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布吉尼翁對氣候變化提出了兩種應對思路:一方面有備無患,在政治、計劃、研究、監管、統一行動等方面做足夠的投入;另一方面要開拓新的方案。

  近年來,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贏得了世界讚譽。“傾聽中國聲音”是本屆夏季達沃斯中外方嘉賓們的普遍願望,圍繞綠色發展這一話題,中方嘉賓在會上提供了中國方案。

  綠色是建設“一帶一路”的底色,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中國願意以“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綠色發展經驗為全球化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他介紹,2018年中國政府發佈了《關於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在5個方面重點推進,包括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和氣候治理,通過綠色聯盟平臺,為完善全球氣候治理提出中國答案;完善“一帶一路”對接機制,規劃、加強生態環保標準和對接;通過金融監管政策的引導,建立綠色機制,引導社會資本向綠色化發展;構建綠色“一帶一路”項目管理機制,依託已經開通的“一帶一路”環保數據大平臺,規避潛在的風險;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加大人員交流,和共建國家一道提升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

  “綠色發展包括但不限于環境保護,還包括綠色消費、綠色生産、綠色流通、綠色創新、綠色金融,目前正在形成一個完整的綠色經濟體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談到綠色發展時這樣表示。他認為,過去把綠色發展和經濟增長相對立,而如果把它們看成是一個綠色經濟發展體系,會發現綠色發展不是在做減法,而是在做加法、做乘法。“綠色發展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它不是給傳統發展方式打補丁,而是與傳統工業化發展並行,並最後會取勝的發展方式”。

  7月1日,8位大連市民代表走進2019夏季達沃斯會場,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與市民代表在會場交流。劉勇攝/光明圖片

  借鑒多國經驗 探索各自模式

  近年來,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紛紛拒絕外國垃圾進口,引發熱議。而連日來中國上海等地推出的垃圾分類新政,也成為“刷屏”焦點。垃圾究竟如何處理、如何分類?在本次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就有不少關於垃圾分類、回收的“妙招”。

  在主題為“全球巨大數量的垃圾處理引發的資源循環利用”的會議現場,丹麥嘉士伯集團監事會主席弗萊明·貝森巴赫分享了在資源再循環方面相對領先的“丹麥經驗”。他介紹,早在20世紀80年代,丹麥就形成了以控制垃圾源頭、再循環利用、焚燒發電供熱、填埋的多層次垃圾管理模式。目前,丹麥的垃圾再循環系統包括家庭垃圾、工廠廢物、建築垃圾等,尤其在建築垃圾循環利用效率方面居世界之首。丹麥99%以上的啤酒瓶和汽水瓶被循環利用,29家垃圾處理工廠為98個城市服務,還有10家類似工廠在建設中。即使如此,貝森巴赫依然滿懷憂患:全球垃圾處理目前還是以“傾倒”和“填埋”為主,這很不利。“如何減少塑膠和瓶子的高頻使用,改變消費方式?這需要加大回收利用方面的循環産業開發,而單靠一個國家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需要不同國家合作,儘快達成共識、付諸行動”。

  如果説丹麥作為發達國家在垃圾處理上有著“先行優勢”,那麼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巴西,則更有著值得“後發國家”借鑒的地方。巴西Plataforma Verde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奇科介紹,巴西通過有效的立法使分類回收垃圾頗見成效。“2010年,巴西通過了固體廢棄物國家政策,使得一些材料的回收利用率領先全球,例如飲料罐和PET塑膠。在歐洲,PET塑膠的回收利用率為20%,而在巴西為60%。”他認為,巴西垃圾分類體系的最大貢獻是開創了勞動密集型的合作社運營模式,該體系最大的特點就是政府、非政府組織、合作社、消費者和回收利用企業等共同參與。

  沒有完美的經驗,只有不斷完善的模式。分享經驗的兩位外國嘉賓都認為,環保的政策、流程、技術等層面都需要不斷探索,而國民素質教育更是長久的課題。讓綠色發展意識成為每一個公民的自覺意識,加強對年青一代的環境教育,對於每一個國家來説都任重道遠。

  綠色科技助力 綠色發展加速

  “無垃圾社會”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在走近它的過程中,科技的發展必將助人類一臂之力。在論壇上,可口可樂亞太區研發部副總裁黃曉燕透露,可口可樂發明瞭植物環保瓶,實現了百分之百的回收,“相當於降低了100萬輛汽車排放的尾氣”。她還向在場嘉賓展示了用可口可樂回收飲料瓶製作的包和衣服。“可口可樂將在2025年實現所有包裝可回收,2030年回收利用整個公司100%原材料,其中50%在全球包裝系統中將實現循環利用。”

  在踐行環保的道路上,中國企業也不甘示弱。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建秋在論壇上表示,中國乳品企業發展短短20年間,從最開始粗放發展到現在不少企業改成綠色産業鏈,從源頭種草養牛到生産終端都要求合作夥伴要低碳、環保、綠色化。“僅去年我們的環保投資就達到3億元。”張建秋介紹,為踐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伊利在新西蘭、泰國等地投資時把國內的綠色發展標準和方案帶了過去,今年更是與34個國家700多個公司建立了共享健康可持續發展體系。

  對於與會嘉賓來説,科技帶動綠色發展的體驗在論壇舉辦地大連就可以立刻感受到。今年夏季達沃斯上,100多輛電動汽車服務會議,並首次使用純電動大巴車。國網大連供電公司對部分充電站、充電樁進行升級改造,只需下載“國網e充電”手機客戶端,就可實時查詢大連所有充電樁信息,並通過手機應用掃碼快速充電繳費。為保證論壇期間的用電,大連各處的智慧電錶派上了大用場——通過它上傳、收集的能源數據接入“智慧能源大腦”,可以為客戶自動生成能源服務方案。這項自愈式電網為解決論壇期間可能出現的用電高峰問題提供了保障;而且,大連作為能源互聯網建設的示範城市,建設以智慧電網為基礎,以電能為主體的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生態系統,將借此收穫一次寶貴的實踐經驗。相信遠道而來的各國嘉賓將在這裡切實感受到一個在綠色發展道路上加速前行的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