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國正重新繪製世界科學藍圖

2019-07-03 16:4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 謝詩佳):7月2日,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的第二天,與中國有關的話題依然受到各方關注,除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崛起同樣成為熱門議題。在“中國崛起為科技強國”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隨著中國對科研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中國正在重新繪製世界科學藍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崛起為科技強國”分論壇現場。 攝影 程亞惠

  中國創新創業已經形成浪潮

  據了解,從2009年到2013年,中國的研發投入迅猛,科研支出翻了一番,科研人員數量也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科研人員的國家。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作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在中國,創新創業已經形成一種浪潮,第四次工業革命在中國大地上正在發生。

  胡志堅説,中國産業結構主要處於中低端,目前對新技術的需求特別強烈,特別需要新技術來改造自己的産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自然》雜誌主編Magdalena Skipper表示,今年5月份,《自然》雜誌的一篇文章統計了“一帶一路”的科研成果,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簽署了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科研合作,中國的科研能力快速增長,近年來對國際科學研究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中國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學研究

  在談到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研合作時,胡志堅説,未來中國的科學研究基金是開放的,會向全球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放。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幫助不僅僅局限于修建路橋這種狹義的基礎設施建設層面,還包括廣義的基礎設施,即科學研究的能力。中國希望能夠通過“一帶一路”的建設,讓各發展中國家都能夠應用數字技術,繼而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胡志堅還介紹,目前科技部制定了與“一帶一路”相關的科研計劃,其中包含四個方面的內容:首先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當地合建實驗室,進行本土化的研究;其次是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園,鼓勵當地人創新創業,將科研成果發展為産業;第三是中國的國家實驗室將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放,提供科研補助金等;最後,將提供教育方面的支持,給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的名額會越來越多。

  科學無邊界 與會嘉賓呼籲開放合作

  在本次分論壇上,“合作”是一個被頻頻談及的詞彙。

  胡志堅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中國已經發生,當下中國的科學發展是開放的,因此對新技術、對人才需求特別強烈,要在全球化的交流中進行。

  北京大學研究員劉穎説,科學沒有邊界,科學已經從原來的單打獨斗轉向了跨學科的國際合作研究,這將極大地幫助我們在國際合作框架下應對全球挑戰。以人類基因組計劃為例,這個工程匯集了六個國家的共同努力,耗時三十年,最後的研究成果讓所有人都能從中受益。人類基因組計劃讓全球科學家看到,開放的合作對我們所有人都意義重大。

  阿聯酋高級科學國務部長AL-Amiri表示,合作一直是阿聯酋發展的主流戰略,拓展與中國合作的邊界對於阿聯酋非常重要,能夠幫助阿聯酋尋找解決問題的更好方案。全球要通力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彼此借鑒,求同存異,讓所有人都能夠享受科研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