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再走長征路·寧死不屈 紅軍英烈浩氣長存

2019-07-04 11:4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系列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長征路萬里行》移動直播報道團隊從廣西興安來到了全州,一起來看記者從全州發來的報道。

  7月3日,再走長征路第23天,廣西全州。       全州,被稱作廣西的“北大門”。距離全州約15公里的腳山鋪,在85年前發生了湘江戰役中規模最大、雙方兵力投入最多的一場阻擊戰——腳山鋪阻擊戰。

  報道團隊來到了腳山鋪一帶,腳山鋪是敵人企圖搶佔紅軍渡口和封鎖湘江的咽喉要地。紅一軍團在搶渡湘江時原想佔領全州,但可惜比湘軍晚了一步錯失了良機,只能退守到腳山鋪一帶。1934年11月30日,紅一軍團就在腳山鋪和湘軍展開了驚天動地的阻擊戰。

  桂林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勝介紹,在戰鬥中,紅一軍團的紅五團政委易蕩平同志為了掩護中央紅軍順利渡過湘江身受重傷,在敵人圍攻的時候,他為了不拖累戰友,毅然從警衛員的手中搶過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

  易蕩平犧牲的時候年僅26歲,從《聶榮臻回憶錄》中,找到了對他就義經過的描述:“敵人從三面向我尖峰嶺進攻,五團在上面只派有兩個連,尖峰嶺失守。五團政委易蕩平負重傷。這時,敵人端著刺刀上來了。蕩平同志要求他的警衛員打他一槍,警衛員淚如泉涌,手直打顫,豈能忍心對自己的首長和同志下手,蕩平同志奪過警衛員的槍,實現了他決不當俘虜的誓言。”       聽當地人講,腳山鋪阻擊戰結束後,當地村民把易蕩平的遺體抬到腳山鋪附近的山上掩埋。在腳山鋪村,記者找到了村民王世計老人,當年就是他的父親王寅修和其他幾位村民一起埋葬了易蕩平的遺體。       因為修路的原因,易蕩平烈士的墓經過幾次搬遷,如今,烈士的遺體安息在全州縣中心廣場附近的鳳凰公園山坡上。穿過全州鬧市區,在幾棟居民樓後沿著一個小山坡拾級而上,來到了這片約一百平米的烈士陵園。

  在這片面積不大的陵園中,埋葬著六位犧牲在不同時期的革命烈士,位於正中間的就是易蕩平烈士墓。易蕩平原名湯世積,他參加革命後改名易蕩平,蕩平寓意“以蕩平天下為己任”。易蕩平最終以寧死不屈的革命氣節,實現了自己的錚錚誓言。

  在湘江戰役中,紅軍將士舍生取義,視死如歸的英雄故事還有很多。記者來到了全州縣石塘鎮的石腳盆村。

  這裡地勢險要,懸崖林立,最深處的垂直距離達到150米,這種天然形成的喀斯特地貌被當地人稱作天坑,而這一片天坑群就是當年紅八軍團戰士的殉難處。

  1934年11月30日,紅八軍團在全州縣兩河地域時遭到國民黨桂軍的猛烈攻擊,激戰後紅八軍團繞道石腳盆、水澄向湘江前進。有一群約五六十名掉隊的紅軍傷病員,相互攙扶著艱難行走在崎嶇的山路上,當他們從仙人橋進入石腳盆天坑群的山路時,被當地的民團包圍,不幸全部遇難。聽當地人説,上世紀70年代,人們在天坑群底部還發現了紅軍的遺骸,紅軍戰士英勇不屈的故事在這裡代代流傳。

  廣西全州縣石塘鎮水澄村委石腳盆村村民黃春生介紹,敵人把紅軍推下去了,還有兩個紅軍不給敵軍推,寧願自己跳。打死也是死,不如自己死,死得還偉大些,紅軍就跳下去了,所以這個村子零零散散,村裏面都還埋過紅軍。      

  長征時期,面對敵軍的瘋狂進攻,我紅軍將士用血肉之軀築起堅固城墻,他們英勇頑強,寧死不屈。死亡,可以奪走生命,卻沒有任何力量動搖紅軍長征的堅定信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